央广网

2018年新疆经济稳中有进 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19-02-01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见习记者雷佳)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昨天发布。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8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雷佳 摄影)

  新疆发改委主任、新疆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从“发展理念新、运行格局稳、结构调整进、动能转换快、成果惠及好”五个方面介绍了经济发展的特点,其中,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特别是“互联网+”、旅游等产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许斌说:“第三产业成为第一增长动力,服务业引领加快增长。2018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

  刚刚过去的2018年,新疆105家4A、5A级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105.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75.4%。就在景区游客“井喷式”增长的同时,新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大关,其中,城镇居民32764元,增长6.5%;农村居民11975元,增长8.4%。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王贵荣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推动居民收入增长的因素,王贵荣说:“第一,各项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第二,稳定就业、鼓励创业措施带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第三,加大民生投入、加大公共产品供给推动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较快增长;第四,结构转型、减税降费助力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

  据了解,2018年,新疆新增城镇就业47.58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0.5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61%。这一年,新疆53.7万人实现脱贫,513个贫困村退出,3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6.51%。全疆投入扶贫资金334.11亿元,92.3%用于南疆四地州。许斌说:“坚持以总目标统领经济工作不动摇,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不动摇,坚持落实‘三项重点工作’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方略、做足绣花功夫,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编辑: 加乘

2018年新疆经济稳中有进 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18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昨天发布。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新疆经济稳中有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99.08亿元,较上年增长6.1%,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