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签约家庭医生 乡村百姓得实惠

2019-02-26 12: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26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新源台记者王青 通讯员孙得秋):“云上草原”的故乡----新疆新源县近日全面启动家庭医生服务签约活动,更多百姓将因此享受到更便利的医疗服务。

  地处伊犁河谷的新源县景色优美,著名的高山草原---那拉提就位于这里,素有“云上草原”故乡的美誉。

  2月25日,记者在新源县新源镇托海村卫生服务站看到,不少群众一边咨询,一边交款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这里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仅有纸质版,还有手机平台APP。签约后,辖区居民可以在手机上查询每年的体检记录,通过手机问诊。同时,签约个人还可以享受到健康指导、疾病咨询、上门问诊等便利服务。

  托海村村民马冬梅前来就诊,正赶上家庭医生签约,咨询后顺利签约。她说:“每年,自治区都会做全面健康体检,但是一堆数据看也看不懂。签约后有家庭医生咨询,进行健康指导,做些慢性病的保健治疗,非常实用。”

  在新源县,家庭医生其实是乡镇卫生院与辖区居民之间签订的一种相对稳定的已还服务协议。乡镇卫生院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和特点,就近为辖区居民提供主动的、连续性的医疗跟踪服务。

  拓海村哈萨克族村民阿孜古丽·肉孜说,签约后,有时家里忙不能去卫生院,家庭医生就会预约上门测血压、血糖,帮助校正不好的生活习惯。

  新源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孕产妇等人群,真正落实了基层首诊制度。新源镇托海村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何洋介绍,通过签约服务,乡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以提升。家庭医生上门开展健康指导,慢性病普查监控,可以减少农村小病拖、大病熬的现象,切实缓解患者负担。“每年会对35岁以上居民筛查高血压、高血糖,筛查确诊后,会对他进行跟踪服务;对行动不便老人,签约医生会定期上门体检,做些中医保健指导;对于儿童预防接种,医生也会按时上门接种。”

编辑: 加乘

签约家庭医生 乡村百姓得实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