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航新时代】新疆:保稳定促团结谋发展 牢记嘱托建设美丽边疆

2019-03-03 10:1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两年来,新疆牢记嘱托,聚焦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保稳定、促团结、谋发展,万众一心建设美丽边疆。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3日消息(记者林涛 张孝成 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冬夜的乌鲁木齐哈气成霜,国际大巴扎步行街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商户帕里旦·艾里说,现在是淡季,如果是夏天,生意那才叫火呢。

  帕里旦·艾里:挣得钱也多,一天都挣1万多块钱。

  品美食、买特产、欣赏新疆歌舞……内地来的游客们络绎不绝,纷纷点赞!

  游客:好吃好玩,人也很亲切,春夏秋冬都要来,大力推荐。

  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抓好稳定的同时,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要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不做那种竭泽而渔的事情,一定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向好,促进了新疆旅游业井喷式增长,也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2018年,全疆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5亿人次,增长40%。今年春节,南北疆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双增长70%。

  新疆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李丹认为,旅游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自治区党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担当。

  李丹:近年来,自治区综合施策,打出反恐维稳“组合拳”,不断巩固社会稳定根基,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新疆各族群众的安居乐业。他说,要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习近平: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好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持续开展“访惠聚”工作。每年7万名干部下沉到村组社区,倾听群众意见,落实惠民政策,扶贫帮困解难题。

  从易地扶贫搬迁到全民健康体检,从免费技能培训到劳动力转移就业,新疆人民的日子变好了,生活更加幸福。

  喀什农民祖丽胡玛尔:以前我是农民,现在我变成了一个产业工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跟我们一样就业,找到自己的幸福。

  去年,新疆财政支出的7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90%的扶贫资金用在了南疆四地州。全疆有48.6万贫困人口脱贫、51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到6.5%。

  习近平: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团留下的殷殷嘱托,大家牢记于心,落实于行。

  两年来,新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疆112万干部职工与169万基层群众结对认亲,一年六次走访、一次七天,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娱乐,在交往交流中实现交融。

  昌吉市统战部部长张雷:上下联动,各族干部和亲戚一起吃、住、行、游、购、娱全过程,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从2016年底到今年1月,新疆广大干部职工在结亲周活动中,累计捐物4000万件、捐款6.4亿元,围绕就医、就学、就业、发展生产等方面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200万件。

  新疆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李丹:通过一系列的生动实践,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社会稳定的群众基础更加坚实,各族人民心连心,民族团结之花必将在天山南北常开长盛。

编辑: 加乘

【领航新时代】新疆:保稳定促团结谋发展 牢记嘱托建设美丽边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