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启动“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

2019-04-03 15: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彭婧)本月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兵团医保局和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将通过政策宣传、举报奖励等方式,不断增强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律意识。

  “比如说住院的时候刷别人的医保卡,还有就是在药店的时候用医保卡买家用的物品……”在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惠民大楼院内的咨询台前,市民曾新红认真地向工作人员了解如何防范欺诈骗保,他说:“医保基金都是我们所有参保人员的救命钱,我们应该依法依规地去看病,遇到违规的行为,及时地去举报。”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保办主任张南介绍说,作为定点医疗机构,他们采取了多种方式杜绝欺诈骗保行为。“加大了夜查房的力度,严格杜绝挂床行为的发生。我们也建立了黑名单制度,曾经有过违规的或者有涉嫌套取医保资金的患者来就诊的时候,将不能享受相关的医保政策。”

  据了解,2018年下半年,在自治区区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和“回头看”工作中,全疆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4565家,追回违规医保资金6700多万元,15人被纳入医保黑名单。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部门负责人魏永红说:“接下来我们将采取进参保单位、进街道社区等‘六进’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打击力度。同时,我们鼓励市民通过举报热线投诉,最高可奖励10万元。对于“两定”机构违规行为,情形严重的,我们将取消定点资格。”

编辑: 加乘

新疆启动“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