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明祭英烈 共筑民族魂

2019-04-06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马仁婷)又到一年清明时。连日来,乌鲁木齐各单位、企业、个人或祭扫烈士陵园,或参观革命纪念馆,或网上献花点烛,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怀念崇敬之情,传承红色基因。从 3 月 26 日截至 4月 5 日晚,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入园祭奠人数超过 12 万人次,比去年翻了一番。

  清明节一大早,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王家沟街道机关党支部的 30 名党员干部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王家沟街道机关党支部书记王诚鑫说,这座雄伟的石碑也是自己心中的精神丰碑。“我们新疆今天的繁荣稳定是来之不易的,是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回来的。作为基层的干部,就应该切切实实地去为老百姓谋福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乌鲁木齐市第一小学学生贾子靖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敬献鲜花后,笔直站立,行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队礼,贾子靖说:“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还得感谢以前的革命先烈,所以我长大想当一个警察,把这种英勇不屈不挠的精神传承下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 70 岁的老党员孔祥才郑重地向烈士敬献鲜花,追昔抚今,他的眼中噙满热泪:“我们刚进新疆的时候,相当艰苦,是共产党革命先烈做出的贡献,使我们新疆那么富裕。虽然我们老了,但是当年革命的激情还在,我们应该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忘记我们中国革命的道路。”

  清明祭英烈,精神永流传。清明节,幸福花园社区居民张琼和她的结对亲戚吐尔逊阿依·肉孜相约来到烈士陵园,她说:“革命先辈为我们中国的建设付出宝贵的生命,我们也要更好的搞好民族团结,为我们新疆的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忘历史,致敬英雄。一份份不能忘却的纪念,凝聚起新时代国家向前发展的向心力。今年清明,中国文明网开展的“网上祭英烈”活动得到网友的热烈响应。市民孙金玉是其中第 93862424 位为英雄烈士献花者,她说:“这些英雄留给我们的是永垂不朽的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那种精神。我在网上祭奠先烈,能看到每一位英雄的丰功伟绩,也让我看到了我们中国人民团结的心,看到了我们越来越强盛的祖国。”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近日,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完成交接,这让今年的清明在市民马力心中更多了一份厚重的家国情怀。马力已经过世的父亲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父亲在世时经常讲起战争时期帮助战友们写家书的故事,马力告诉记者:“当时他读过一些书,就帮战友们写家书,其实那时候战士们写的家书都是遗书,都是抱着为国牺牲的准备的。现在看看我们过的好日子,全都是这些烈士们英勇奋战换来的,真的值得我们好好去珍惜,好好去维护。”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许多坎坷,也创造了许多奇迹。牢记历史,将理想信念的火种一代代传下去,才能让革命事业血脉永续。市烈士陵园宣教科科长葛敏介绍,数据显示,从 3 月 26 日截至 4 月 5 日晚,今年来园祭奠的单位已经达到 700 多家,入园祭奠人数超过 12 万人次,葛敏说:“从这个人数上来看和去年相比可以说是翻番,大家对缅怀先烈的热情度非常的高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红色基因传承好,能够有更多的人去了解这些烈士的事迹,烈士陵园也力争把红色文化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融入到大家的血脉当中。”

编辑: 加乘

清明祭英烈 共筑民族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