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明节绿色祭祀渐成乌鲁木齐文明新风尚

2019-04-06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秦国华) 4 月 5 日,乌鲁木齐各大公墓迎来祭扫高峰。 3 月中旬以来,全市祭祀人流量突破 81 万人次。记者采访发现,今年,“黄纸换鲜花”、时空信箱、追思卡片等绿色祭祀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移风易俗过清明,绿色祭祀让清明更文明。

  今年清明节,东山生态园推出“祭祀新三件”,提倡大家用时空信箱、黄丝带和追思卡片替代传统祭祀使用的鞭炮、黄纸和香。市民李桐在信纸上写下对奶奶要说的话,郑重地将信纸放进时空信箱,她说:“写了奶奶我很想你,我会努力工作,记着你说的照顾好爸妈。这样的方式会让我把很多心里话说出来。祭奠方式会根据时代变化,关键是我们本质是不变的,每次祭奠也是提醒我自己感恩,会想到她生前教育我做一个踏实勤奋的人,以后我有孩子我也会这样教育我的孩子。”

  时空信箱让人们畅快说出心中的感谢,家风的传承就在这怀念、感谢中代代传承。在九龙生态园,在市民赵勇的提议下,今年家里人没有烧纸钱、摆供品,而是参加了园内的黄纸换鲜花活动。来墓地祭祀之前,赵勇第一次带着儿女们在家里召开了一次家庭追思会,他告诉记者:“早晨在家向父亲的遗像三鞠躬,给儿子女儿讲讲父母一代不怕吃苦、不怕累的优良品质。把祖宗的好家规好家风传承下来,来教育好我们的子孙后代。”

  今年清明节,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共准备了近 5000 枝菊花、 6000 枝仿真花,并按需为祭祀市民提供七彩追思卡片,让绿色祭祀为清明吹来一股文明新风。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助理郭亚维介绍说:“参与捏糖人、捏面人的人明显比去年增多,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文明祭扫、绿色低碳,能够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意义还有文化的氛围,将来我们也会推陈出新,推出更多环保、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

编辑: 加乘

清明节绿色祭祀渐成乌鲁木齐文明新风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