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尔斯兰·绕孜:退伍不褪色 脱贫致富路上显本领

2019-04-09 1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4月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郭子毅 田玉)入伍16年,他不怕苦不怕累,率先垂范,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一名营级军官。退伍后的21年,他不改军人本色,不要政府安置,回乡投身自主创业热潮,带动身边的父老乡亲就业,他就是伊州区退伍军人、哈密市大南湖荒漠狼骆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尔斯兰·绕孜。

  这几天,阿尔斯兰·绕孜正在和技术员调试骆驼奶粉生产线,再过半个月,他就可以领取生产许可证正式投入生产。阿尔斯兰·绕孜是伊州区南湖乡人, 1998 年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后,看到许多农牧民都在养殖骆驼,可大多都是零散经营,不成规模。阿尔斯兰·绕孜经过仔细考察,拿出了所有的积蓄购买了骆驼,建了圈舍,创建了哈密市大南湖荒漠狼骆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阿尔斯兰·绕孜说:“我们刚开始,有些人不了解驼奶,2011 年的时候,我们都是各个商店里面推销过,人家也不了解骆驼奶的成分,现在宣传到位了,也供不应求的。”

  在经营中阿尔斯兰·绕孜发现,要想让合作社更快地发展,靠土办法是不行的,必须走科学化发展之路。为此,他参加各类招聘会、洽谈会,积极寻觅专业人才。富有奶制品加工经验的吐尔洪·吐尔逊看到踏实肯干的阿尔斯兰·绕孜,也坚定信心跟着阿尔斯兰·绕孜一起干。合作社生产厂长吐尔洪?吐尔逊告诉记者:“这个地方的条件是非常辛苦的,但是他坚持 8 年养骆驼,最后又发展成企业这条路,里面的设施也是非常先进的,我感动他吃苦耐劳的精神,想的跟着他把这个项目好好搞一下。”

  阿尔斯兰·绕孜从事骆驼养殖 21 年,合作社规模由小到大,部队的严谨作风和军人的实干精神始终是他前进的动力。阿尔斯兰·绕孜说:“我们是军人,团结就是力量,退役不脱色,我们合作社 105 个成员,都是农民的,我们一定要把他们脱贫。”

  企业慢慢壮大起来,围绕在阿尔斯兰·绕孜周围的父老乡亲也越来越多,为了能让家乡的贫困群众走上富裕之路,阿尔斯兰·绕孜总是尽最大能力帮助困难群众到合作社就业,使他们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学得一技之长。

  穆娜热姆·阿西尔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家待业,来到合作社工作后,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她说:我们现在试产很成功,再过一两个月,我们就开始生产了,投产以后,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们厂子也会越来越好。”

  如今,阿尔斯兰·绕孜的合作社从创办时的 200 万元增资到 1200 万元,拥有员工 33 人,合作社成员 105 人,带动周边乡镇 300 多贫困户发展骆驼养殖,人均纯收入较之前提高 30% 。随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号角的吹响,也让阿尔斯兰·绕孜干劲更足了: “我打算全哈密退伍军人多批量的过来合作社,扩展项目,扩建规模,全国性的宣传,打一个品牌,全国老百姓品尝荒漠狼的骆驼奶,支持荒漠狼的品牌,走到北京、上海、国外。”

编辑: 加乘

阿尔斯兰·绕孜:退伍不褪色 脱贫致富路上显本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