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综合施策解企业融资之困

2019-04-24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2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吕思学 王哲)为企业减负,还要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今年,乌鲁木齐市通过组织“政银企”合作对接会、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实施贷款贴息等政策,全方位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化解企业融资困局,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乌鲁木齐奥申安玻节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建平,最近频频接到银行要追加贷款的消息。方建平喜出望外的同时,心里也在盘算着新项目赶快上马:“追着我们给我们贷款,我们在项目做成以后,能够增加销售额在 1.5亿到 2 亿之间。”

  银行为何要追着给方建平贷款呢?银行从政府得知企业生产的节能玻璃,已经广泛使用到上海世博会新疆馆、新疆冰上运动中心、高铁线吐鲁番站等项目中时,便决定要为方建平的企业放贷。

  新疆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也通过政府牵线搭桥获得多家银行的贷款授信。公司董事长吕晓燕告诉记者:“米东区政府召开了银企座谈会, 那么几大银行也都跟我们园区进行了对接。截止到目前,我们有六家企业已经过会就等待放款,有接近 2000 万的额度。”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表面上是缺钱,实质上是缺信息、缺信用、缺抵押,政府穿针引线正是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疏通信息的渠道。不仅如此,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先后出台了《乌鲁木齐市振兴工业经济 17 项政策措施》、《乌鲁木齐市金融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从政策上给予企业融资支持。

  在一心一意为企业破解资金难题的路上,乌鲁木齐市不断创新融资模式。今年 3 月 19 日,全疆首个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在高新区(新市区)挂牌 。通过高新区(新市区)搭建的“政银保担企”合作平台, 27 家金融机构与近 200 家企业达成 204.3 亿元授信意向。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行长助理苏中介绍说:“我们同相关政府机构取得更多的中小微企业的信息,今年我们的信贷计划和信贷安排当中,对普惠金融的增量和客户增长数分别留有 200% 以上的增长。”

  帮助企业跨过融资这道坎儿,不能只满足于解决眼前的资金难题,还要放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政府引导下,金融机构的资金投向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终端等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少、发展潜力大的重点产业,从而形成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正在筹建的以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导的大健康产业基金就是这一思路的具体体现。公司董事长陈金成说,在政府带动下,社会资本资本参与其中,为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了雄厚的资金。“这个产业基金 5 亿元的规模 ,为进一步打造以中药民族药为主体,以中药材中药饮片为两翼的大健康的全产业链的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企业融资难不是短期可解决的问题,高新区(新市区)管委会副主任、常务副区长胡启智表示,一方面要形成金融服务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政府要发挥好“桥梁”作用。“金融机构怎么支持实体企业 ,就是政府的主导产业,避免我们的有限的资金涌向落后产能,涌向虚拟经济,政府在中间作产业的引导。”胡启智说。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综合施策解企业融资之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