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游 + 扶贫 带动群众致富

2019-04-26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犁 4 月 25 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伊犁台记者李燕 特克斯台记者马畅)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伊犁州广播电视局驻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访惠聚工作队,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结合村里实际,精准施策,实施旅游 + 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增收。

  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为帮助村民脱贫,伊犁州广播电视局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当地自然生态和民风民俗特色优势,争取项目资金 270 万元在村里建起了特色餐饮区和村居民宿,并按照合作社统筹,村民“自愿 + 扶持”的方式,对有意愿发展民宿旅游的牧民给予一定的房屋改造资金支持,扶持发展民宿旅游产业。

  伊犁州广播电视局驻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建华介绍说:“这个房子从动工到现在牧民看的特别多,盖好之后我们要招标一个团队来经营,在经营过程中还要用到我们的牧民,比如当服务员。”

  得知这一消息后, 村民莫尔扎别克·沙特瓦勒德早早就报名参加了村居民宿改造项目后,这几天他每天都忙着对自家老房子进行“大改造”,从院子打地坪到房屋内装修,每个工序他都亲力亲为,他说:“我们这里在搞旅游,特别好,咱们国家给了 6 万块钱,我自己出了 2 万块钱,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改造了以后准备开始从事旅游业,我们继续要好好挣钱。”

  实施的旅游 + 扶贫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特色民宿木屋、村民改造院落以及特色餐饮区等。为保障客源,工作队积极与旅行社签订专向性合作协议,努力使山区转变为景区,吸引村集体和贫困户土地、林地、房屋、资金等入股参与景区开发,建设特色村庄打造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推进牧民转“导游”、庭院转驿站、山货转商品、乡土转文化,着力培育村民增收产业。陈建华表示:“我们把旅游业作为我们今后转型的一个重点,让老百姓从事旅游业,使我们的民房变民宿,牧民变导游,我们前期项目实施可以带动 30 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编辑: 加乘

旅游 + 扶贫 带动群众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