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市:配套节水惠民生

2019-04-26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 4 月 25 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市台记者成石麟 殷雪娟)新疆昌吉市不断加大政策、资金、人力和机械投入力度,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大力实施配套节水改造工程,改善农区灌溉环境,建设节水型农区,随着一批配套节水改造工程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改善昌吉市农区灌溉用水环境,为全市农业灌溉、生态饮水提高可靠的保障。

  在位于三屯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七期)第一标段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渠道边坡修整和渠底垃圾清理工作,这些工作完成以后,这条渠就可以通水了。项目经理胡兆顺介绍说:“从东干渠渠首到二道闸分水闸,总长 8.3 公里,现已完成 1.6 公里,这个项目通水以后将满足滨湖镇和佃坝镇 2 个乡镇 15 万亩灌溉用水。”

  在位于昌吉市滨湖镇的昌吉市 500 高峰闸中心灌渠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十几名工人正忙着对工程防渗渠及其附属设施进行施工,拉运混泥土石料、衬砌混泥土、浇注渠道梯形断面,整个建设过程忙碌而有序进行, 34 岁的李鹏程的家住在昌吉市滨湖镇滨湖村,他们家的 25 亩棉花地浇水用的就是这条防渗渠的水,看到工人们正忙碌着改造这条防渗渠,他也加入其中,义务修建这条防渗渠,期盼着这条渠能够早日完工,造福村民。

  昌吉市滨湖镇滨湖村村民李鹏程告诉记者:“这个渠以前是土渠,到处全部长的都是芦苇,特别不节约用水,渠修好了,我们浇水以后更通畅了,我们希望早点把这个渠修好, 可以方便我们农民灌溉。”

  今年昌吉市坚持做好水资源管理工作,加快水利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水利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按期完工。昌吉市三屯河流域管理处项目科科长王宏介绍说:“2019 年计划引进项目资金 2.8 亿元,共实施项目 8 项,计划改造渠道 40 余公里,改善灌溉面积 56 万亩, 4 月全部开工,计划在明年 4 月底全部完工,项目实施后将大大改善三屯河灌区骨干工程的供水条件,为灌区的农业灌溉、生态饮水提供了保障。”

编辑: 加乘

新疆昌吉市:配套节水惠民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