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提升内力走好创新之路

2019-04-28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 24 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婷婷 王文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近两年,乌鲁木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不断推动首府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在新疆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园,乌鲁木齐精医聚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翔辉,正在为公司即将开展的志愿者肿瘤科普教育进行“备课”。这家正处于孵化期的初创企业瞄准时下前沿的“精准医学和转化医学”从事大健康服务。唐祥辉说:“这个园区内都是集合了咱们新疆优质的生物医药资源进行孵化的企业,对于上下游的资源我们能更好地进行链接。创业孵化园给我们了五年的孵化期,我们可以享受房租减免以及税收优惠,这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是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的。”

  唐翔辉所在的公司新疆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园目前已有100多家中小微企业,从众创空间,到综合孵化器、专业孵化器再到加速器,这里有一条完整的孵化链条,也是首府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发展的“模范蓝本”。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如何让“双创”再升级?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史玉平给出了答案。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帮助企业解决成长的烦恼是关键之举。史玉平说:“从预孵化到孵化到加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创业服务的链条。从我们这毕业的企业,我们依然要跟踪这些企业的成长,比如企业要遇到技术问题,资金问题,我们也是在积极帮助它们解决这些成长过程的问题。”

  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新疆软件园也不断向支持中小企业创新成长上发力。园区在智慧安防、多语种软件开发、云计算等行业领域探索企业融通发展模式,让大企业带着小企业一起同步向前走。经开区(头区)科技局双创工作负责人刘伊爽介绍说:“丰富好大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让大企业能够开放更多的资源,包括研发资源、市场资源、供应链资源去给这些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能够快速发展。”

  提升企业核心技术,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新疆鼎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基因检测技术的小微企业,最近他们在与疆内的多家三甲医院合作,建立第三方医学检验所。大规模的建立实验室,资金成了困扰他们的难题,由政府提供的“创业贷款”正好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新疆鼎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主管刘璐说:“政府给我们的贷款补贴,我们自己去贷款的话利息比较高,高新区政府给了一部分定额补贴,包括一些担保。正是因为国家和政府的这些扶持的政策才给了我们这样的企业有发展的土壤和发展的机会。”

  2016年,乌鲁木齐市被纳入“国家双创示范城市”,目前,已建成各类双创孵化载体 186 个,形成以大众创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以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发展动能的“双创”氛围。乌鲁木齐市“双创”办副主任、市科技信息服务中心主任艾积保说,今年,首府将围绕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政策意见,打造具有乌鲁木齐特色的“双创”升级版,进一步促进首府创新创业发展。“通过各种引导支持的方式,使186 个载体进一步聚焦服务于实体经济,把它的孵化服务更加精细化,专业化,通过全要素便利专业化的这个创业服务,使在孵的小微企业创新团队和创客能够尽快成长。”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提升内力走好创新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