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9-05-21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奇台5月2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科技推广力度持续增强,新疆奇台县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增强,广大农民在希望的田野上不断收获着幸福。

  “刘总好,把你的植保飞机给上8台,我要搞植保,3000多亩地,最多3天就要把这个活拿掉,没有问题吧?”最近,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种粮大户朱家正忙着预约无人机给自家3000多亩小麦做植保。朱家告诉记者:“现在,飞机作业,人工也减省了,费用也减省了。没有加压滴灌的时候,一千亩地至少得要4-5个人管,现在加压滴灌一拉,我一个人就要管一千亩地。”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朱家就跟着父辈以种地为生。现如今,他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朱家说:“我从几十亩地开始种的,那时候种地也就是解决个温饱,连个摩托车都买不起,连个小四轮都没有,都是用别人家的小四轮。逐步我慢慢慢慢流转土地,现在5300亩地,小车啥都有,大小车3个,现在和以前就大不一样了。”

  朱家自豪地告诉记者,他的好日子源于国家的好政策:“我赶上好政策了,十八大以后,国家对农民的政策越来越好。2018年我光拿国家粮食上的补贴,我就拿了43万,光粮食上每年我能挣100万的纯利。我也顺应了改革的大潮,经历几次的转型,从普通农民到种粮大户,今年又成立了家庭农场。”

  奇台县现有耕地200万亩,是全国优质大麦、小麦之乡、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县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标兵县,“奇台面粉”成为新疆首个、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面粉类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近年来,运用高科技设备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造绿色农业产业链成为时代潮流。作为种粮大户,朱家对种粮更是底气十足,他说:“我的粮食不愁卖,我就是坐在房子里也知道这个粮食种上挣不挣钱。我都是订单,原粮有订单,制种也有订单,不愁卖。我的麦子的面粉已经进入北京了,我每年打下的这些粮食1730吨,能供6000多人吃一年。2011年,国家给我奖励了一台价值20万的大马力拖拉机。”

  随着科技推广力度持续增强,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奇台县涌现出一大批像朱家一样的种粮大户,广大农民正在希望的田野上不断收获着满满的幸福。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王燕介绍说:“农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业生产也发生了很大的变革,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 加乘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