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从入境渠道查获象牙及象骨制品54克

2019-05-28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2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许娜)5月24日,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送华南动物物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的3件工艺品鉴定结果出具,近日该单位查获的3件工艺品均为象牙或象骨制品,净重54克,涉案价值2250元人民币,这是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口岸查获的第2起象牙案件。目前,该案已立案查办。

  据了解,4月7日,1名中国籍男性旅客乘坐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入境,在其行李物品过X光机时,现场关员发现成像存在疑点,海关关员立即进行开包查验,发现该旅客行李衣物口袋内有有3件日本工艺的象牙制品,因其未向海关部门进行申报并且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查验关员随即将物品移交缉私部门作进一步处理,经过送检,确认为象牙及象骨制品。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提醒出入境旅客,我国自2018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象牙制品,象牙及其制品列入《濒危野生动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中国是CITES缔约国,根据CITES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除持有相关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携带、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进出境的行为均属非法。个人非法购买、携带象牙制品进出境,一旦被海关查获,当事人轻则受到海关的行政处罚,重则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已连续查获多类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如象牙、珊瑚、狼牙、狼髌骨、穿山甲鳞片和羚羊角等。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从入境渠道查获象牙及象骨制品54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