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村民说事日 越说越敞亮

2019-05-28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图壁5月2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呼图壁台记者徐承秀)今年4月起,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开展“村民说事日”专项活动,倾听群众诉求和意见,凝聚民心、汇聚民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园户村镇大草滩村一户村民家的院子里,十几个村民代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围坐在一起,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表达诉求,负责记录的干部边听边记录。村民玉素甫说:“养牛,有二百头牛,二三百只羊,对这个环境都有一定的影响,我们就是希望给我们农民能接受的一个养牛小区办一下。”

  听到村民玉素甫的关于建设养殖小区的这一提议,片区负责人马鲁国立马回复:“村两委和工作队我们也商量过,也着手办这个事情。养殖小区手续基本上办得差不多了。将近有个120亩地,我们准备建30栋养殖小区,每个养殖小区面积大概两亩半。”

  一个月以前,第一次的说事日上,村民代表唐文俊提出“大型农机具无处停放”的问题,在这次的说事日上村干部也给以了明确答复,这让他提问的积极性更高了。关于他的新问题,法律顾问葛香萍现场解答:“这些纠纷,严格按法律意义来说,宅基地是谁的这个房子是谁建的,那么这个相应的拆迁补偿款就是谁的。”

  法律顾问是大草滩村特意邀请来参加说事日活动的,就是为了方便解答村民的法律疑问。“村民说事”为村民提供了表达诉求的新渠道,为化解矛盾纠纷打开了新思路。村民唐文俊说:“这次也得到了村干部的答复,我觉得这项活动搞得非常不错。原先在那个办公室里,大家都觉得有些拘束,现在在农户的家里面,说什么事也能放得开。”

  自4月起,园户村镇大草滩村每月确定半天在村民院子里开展一次“村民说事日”专项活动,由村民代表负责收集群众对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农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村民说事日”成为村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转变作风的载体、提升能力的平台。

  呼图壁县人民医院驻园户村镇大草滩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黄勇说:“通过这个面对面的说事,让矛盾得到化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多的形式,多鼓励村民说事,能够摆出来问题,引导我们干部宣讲政策,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目前,“村民说事日”专项活动已在该县34个村开展,做到村民说事—现场答事—干部领事—问效结事“四步闭合工作链”,构建起“老百姓明白、村干部清白”的新型村级治理机制,确保村民说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编辑: 加乘

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村民说事日 越说越敞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