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普氏野马:迎来首批10名油田管护志愿者

2019-06-07 17: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7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与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签订共建共管协议,10名油田员工和家属成为首批野放普氏野马管护志愿者。

  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位于北疆的准噶尔盆地,是新疆有蹄类野生动物主要活动区域。20世纪80年代设立保护区以来,蒙古野驴、鹅喉羚等野生动物明显增多。2001年,普氏野马首次野放后逐渐适应了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的环境,成为这里的靓丽风景。

  6月3日,世界环境日当天,新疆油田公司与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共同举办生态文明讲座和环保图片展,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推动构建油田和保护区生态共建共管的典范。

  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负责人为油田10名员工和家属颁发首批野放普氏野马管护志愿者证书。这些志愿者将积极参与普氏野马的日常管护,并承担向社会普及推广普氏野马知识的工作。

  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党委书记王宁介绍,这次活动是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今后,企业和保护区将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履行环保责任,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普氏野马是世界唯一存在的野生马种,曾广泛分布在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上世界五六十年代,普氏野马自然野生种群已经灭绝。世界上现有的普氏野马均为十九到二十世纪西方探险人员捕获圈养繁殖的。普氏野马已被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皮书》。在我国,普氏野马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据介绍,普氏野马保存着6000万年前的马类基因,被世人誉为“活化石”,目前,全世界圈养和野放的普氏野马总数不过2000匹,是比大熊猫还珍贵的大型野生物种。

编辑: 加乘

普氏野马:迎来首批10名油田管护志愿者

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与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签订共建共管协议,10名油田员工和家属成为首批野放普氏野马管护志愿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