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拉山口海关首次截获检疫性害虫材小蠹属

2019-07-23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拉山口7月2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阿拉山口台记者宋玉龙) 近日,阿拉山口海关在对一批来自捷克的云杉原木实施现场查验时,截获小蠹类害虫5头,经该关实验室检疫鉴定为材小蠹属(非中国种)。经该关实验室检疫鉴定为材小蠹属(非中国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中规定的有害生物,该害虫在新疆口岸尚属首次截获。

  据了解,材小蠹属(非中国种)属于鞘翅目,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可危害针叶和阔叶树种。以成虫在木质部挖掘坑道,幼虫取食坑道周缘上的真菌为害树种,从而引起坑道周边变黑,影响木材品质,给林业生产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阿拉山口海关查检一科科员张卿介绍说:“我们阿拉山口海关已对该批问题集装箱及原木实施了熏蒸除害处理,夏季是蛀干害虫危害高发期,我们阿拉山口海关将不断加大对木材 木质包装材料的检疫监管力度,确保国门生物安全,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境。”

  据统计,上半年阿拉山口海关截获有害生物103种 7375 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 7 种 47 种次,一般性有害生物共 96 种 7330 种次。据介绍,阿拉山口海关将继续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工作,每季度在口岸周边两公里范围选取3个监测区域、 9 个监测点,开展外来有害生物监测预警。

编辑: 加乘

阿拉山口海关首次截获检疫性害虫材小蠹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