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庭院”里有“大经济”

2019-07-29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7月2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玛纳斯台记者徐万里 通讯员马荟雁)今年,新疆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105户农民,率先在庭院搞起蔬菜种植等,通过线下订单、线上推销、民宿旅游等,探索出一条发展农村庭院经济的新路径。

  这几天,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湿地原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纷纷从自家庭院里大包小袋地拎出自家种植的绿色蔬菜,卖给了上门收购蔬菜的批发公司。八家户村村民齐兴莲告诉记者:“今天摘了67公斤辣子,心情非常高兴,感谢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给我们搭这么好的平台。”

  八家户村毗邻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村庄周围植被丰茂,景色宜人,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休闲观光,很多游客都喜欢买些当地的农家菜。这两年,八家户村积极扶持村民发展绿色庭院经济,对于在自家庭院里种植的绿色蔬菜,村里免费提供菜苗,并补贴庭院灌溉水费,村里还成立了湿地原农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组织村民在庭院里种“绿色菜”。合作社与公司签订订单,实行错时种植,按季供应,定时收购,统一管理。村民不出村庄,就能把蔬菜卖出去,这让村民郝隧凤以前想都不敢想。眼下,她家庭院里种植的两茬辣椒就卖了400多元,她乐得合不拢嘴:“现在我们不出家门口,就可以把菜直接叫他们收购走,各种各样的菜都有,我们这个小庭院里一年可以收入到3000块钱。”

  为保证农家庭院菜的品质,今年年初,合作社与105户村民签订了菜农公约,保证蔬菜种植原生态,全程只施用农家肥,对于违反公约的农户,合作社将实行倒查机制。湿地原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华介绍说:“在年初的村民大会上,每个签约农户签字、按手印,做一个保证,保证他的菜不出问题;我们在专用的蔬菜包装袋上,每个农户交菜时要写上他的姓名,如果有问题,可以追查到个人。如果农户的菜有问题,我们将拒绝为他提供这个销售服务。”

  兰州湾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技术员每周也会来村里对村民种植的庭院蔬菜进行检测,确保蔬菜品质。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技术员李玲说:“我们严格按照农产品检测的操作规程,对八家户村的蔬菜进行了农药残留的检测,检测结果是符合国家标准,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

  除了线下蔬菜销售,湿地原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帮助农民线上推销养殖的家禽,去年的家禽销售量就达到了10多万元。村民韩来安是销量最多的一家,今年他又增加了养殖数量。韩来安说:“去年菜园子3分多地,连家禽、鸽子、鸭子、鸡,整个在线上卖了个1.2万多,说我的东西好得很。一开团,当天就卖完了。今年看样子,比去年还要好点。”

  村民韩来安所说的线上销售,就是合作社建立的县域客户微信群。根据客户需求,合作社定期将家禽生长情况,以小视频的方式发布到微信群,让客户随时掌握家禽生长情况,便于选择性购买,出栏后,由合作社定点销售。湿地原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华说:“每隔一段时间,我会不定期的突击到农户家检查、拍摄,喂了什么,吃的什么,然后生长环境如何?卫生状况如何?一直到5个月以后出售,顾客从我每一次的录播的过程当中,他就等于参与了这个家禽的生长过程,所以我们一开团,顾客就立马抢购一空,销售非常好。”

编辑: 加乘

“小庭院”里有“大经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