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7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伊宁台陈咏梅) 国庆期间,新疆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里,已有天鹅迁飞栖息这里,游憩觅食。

  清晨,碧波荡漾的的天鹅泉湿地公园里,水天一色,数十只白天鹅、野鸭在湖水中游弋, 其中两对疣鼻天鹅还带着4个鹅宝宝。

  新疆伊犁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公益林站副站长阿巴斯·肖开提介绍,现在,栖息的天鹅有32只。迁飞栖息时间和往年相比差别不大。预计,11月份,将有大批天鹅迁徙到这里。

  阿巴斯·肖开提说,天鹅泉湿地公园属于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的一部分。因为富含地热资源,冬季湖面不结冰,因此成为伊犁河谷仅有的疣鼻天鹅越冬栖息地。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每年10月初至次年4月,都有天鹅在此栖息越冬,数量已发展到去年的三百多只。

  近年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不断加强雅玛图湿地公园的保护力度,采取多种措施退耕还林还草还湿,保持湿地生态多样性。2016年,伊犁雅玛图湿地公园成功获批国家湿地公园。在国家政策资金扶持下,雅玛图湿地公园涵养水源、保持生物多样性的功能进一步显现,成为当地居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