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丝玉“褪色”了就是假货吗?金丝玉的保养方法_金丝玉如何保养

2017-05-11 12:05:00来源:新疆金丝玉网

 

  
      关于少数金丝玉会出现“褪色”现象的问题,经研究测试:金丝玉的黄色、白色、清白色是由低价铁离子(二价)致色而成的,金丝玉的橙黄色、红黄色、红色是由铁元素的最终稳定产物——氧化状态下的氢氧化铁、氧化铁的高价(三价)铁离子致色的。所以,金丝玉和人类一样同处在富氧的、有一定温度的稳定环境下,只要不受火燎、烧烤、蒸煮、暴晒和酸腐,就不会再有什么褪色现象。  
    我们可从生活经验中普遍看到这样的现象和规律:同样的一张纸、一块布、一块石头,潮湿了色就变深(微孔隙的粗糙面被水分子填平。而是光线无散射而色深),干燥时色就变浅(微孔隙的粗糙面使光线发生干扰散射则色变浅)。这就是普通的“干色玉料”,由于微颗粒间的微孔隙。微裂隙出现“脱水换气、光线散射”现象而导致“褪色”的根本原因。  
    经多次观察实验得知:氧化铁的致色离子,存在于隐晶质石英的微孔隙的吸附水中,当结构细密而又发育有后期次生“枝状超微晶”石英的高档金丝玉中,不存在褪色及起绵问题。  
    在某些水红色“嫩色深坑山料”中,出现褪色的几率要比“老坑料”高一些;原因是生成于地下较深处的避光、缺氧、含地下水、受压环境下的深坑矿脉,一旦脱离了原有的生成环境,来到强光、富氧、湿润或干燥、常温常压的新环境,就必然会发生“适应新环境”的变化;深坑聊由此出现一些褪色或脱水褪色现象也就不足为奇啦!  
    接近地表环境生成的“籽料”,由于籽料不但经历了水和溶液的长期侵润、充分氧化、自然优化,而且从生成到采挖,再到加工使用,前后不存在环境的明显变化,所以各项特性稳定,也就是必然的了。  
    金丝玉的褪色现象与金丝玉的玉料品质等级有关,籽料及优质的山流水、优质的山料,一般不会存在褪色问题,即便偶有轻微褪色,其实也只是因为脱水所表现出的假象,一经保养就可以恢复!  
    金丝玉是由铁元素的最终稳定产物——氧化状态下的氧化铁离子所致色的,多数的褪色只是“脱水换气”现象,导致光线产生散射后致使色度变浅而造成的一种感官上的变浅褪色。  
  金丝玉的保养方法:  
    其实我们对于金丝玉的产品的保养并没有特殊的要求,只要按保养其他玉石制品的一般方法佩戴和保养就可以了。金丝玉的保养应注意“五防、二养”。  
    五防:不要与强酸、强碱接触(以免褪色和受腐蚀),不要用火烧(以免变色和脱水起绵),不要摔和敲(以免使空薄或纤细的部位受损),也最好不要放在太阳长期暴晒的地方(以免脱水褪色和变色),特别要避开油烟和灰尘(以免集灰纳垢、污染玉质)。  
    二养:人养:凡是金丝玉的高档精工饰品,因其质地温润细腻,勿需擦油、打蜡,只要经常把玩、抚摸、以玩赏者的手、脸、臂及胸、膝的皮肤反复摩挲,取得人体汗、脂的长期滋润而更加晶莹、水灵;而且越经常佩戴就越显的温润迷人;特别是体态较风韵,皮肤柔润者,“人养”的效果更显著、更永恒。       油养:为应用的最广的方法,但必须用无色无味清澈如水的优质婴儿润肤油;其他的如硅油、缝纫机油、发油、植物油等都不能用;油养过程中要经常观察,功到为止,必要时可延长油养时间。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金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