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丝玉业界的行话,你懂得多少?

2017-05-11 12:07:00来源:新疆金丝玉网

 

  
      有道是”江湖广阔,三教九流,千行万业“,各们各派都有自己的行话,下面我就介绍一下我所知晓的一些金丝玉玩石行话。  
    1、水头:指石头的玉化不但高,而且有很莹润的水色,指石头温润宝气。  
    2、有绵:指石头不干净的一个称呼,广义的一种说法,细分之说绵是一种石质的构造性。  
    3、有胡椒粉:指石质在水头里面存在着一种干性的,分布有序的干性物质。  
    4、萝卜丝纹:一种状如萝卜丝的纹理,多发生在冻玉的皮面与玉石内部分层界面,也有完整萝卜丝包裹分布的玉石,萝卜丝纹严格的说并不指特定性的玉存在质量问题。  
    5、金砂质:指玉石内含闪光性一种或多种矿物质,统称含金砂质。  
    6、米饭晶体:多指老料质的一种特性,一般代表玉石的一种特有的颗粒成份结构特性。  
    7、筋纹:指玉石熔温过程与水冲中所产生的一种结构特性,一般通平性的大筋纹多在表层,小筋纹多会侵入至内部结构(更多的解释,需要学术性的经验论述)。  
    8、线:多指玉石在进化过程中产生的一种隔面性纹理特性,一般都会内外一致侵入玉石内部,另,一般有线性的内部也容易发生色的变化。  
    9、有雾:多指玉石在高度玉化后,在灯光穿透下会产生雾一样的感觉,这种雾,科学解释是极微小的晶体面没有产生均匀统一性的结构体,从而对玉质的润泽性,缺少闪透矿精效果,更有甚会出现浑浊的视觉。  
    10、窗口:多指玉石表皮层会出现一个,玉化度,或色泽度的界面,一般玩石者会通过这个界面去鉴别玉石的质量与颜色。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金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