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最大的奇石产地-哈密

2017-05-11 11:38:00来源:新疆奇石网

     哈密石新疆大漠石的主要产地,也是全疆最早形成奇石若的地区。哈密丰富的奇石资源不仅带动了当地奇石产业的发展,而且为这座尘世在全国石友中赢得了一定的盛誉。

      ? 主要奇石产地

      南湖煤矿区域:以出产木化石而闻名,其具体地点为哈密市以南 100 千米的南湖煤矿周围。其分布地点和情况如下:煤矿东南 34 千米(称为东沟)是主产区,主要以硅化木为主,硅化程度高,造型变化较大,木质感强;煤矿西北 2 千米处(称为的西沟、西沟、大峡谷)石矶光滑,单造型较单一,产量较大;煤矿以西 35 千米大西沟西南(现土乌铜矿对面),硅化、铁化、钙化石等种类齐全,造型丰富但硬度不高;煤矿正南 27 千米处,以硅化木为主。在煤矿方圆 50 千米范围内,友多处小型硅化木鸡窝矿分布。同时该区域也以出产隔壁石、泥石,以及叠层石、珊瑚等古生物化石而闻名。

      沙尔湖:被称为各类大漠石的聚宝盆,距哈密市西南 220 千米。以石种丰富多样且量大而闻名,其所出的木化石虽没有南湖煤矿的质地、颜色、光泽好,但树形保存完好,一般都具有完整的树杈和孔洞。除木化石外,该地区所产的玛瑙、火山岩、果子化石、戈壁石也是市场的抢手货。

      沙尔湖红山:具体地点为十三间房火车站以南 80 多千米处,主要出产被成为七彩、五彩的玛瑙质硅化木,部分硅化木的硬度达到了宝石级。 1999 年年底发现, 2000 年就已枯竭,据估计此处共出产了上千吨木化石。

      马蹄山:石新疆优质风凌石的主要产地,距哈密市东南 310 千米。所产的风凌石造型丰富、颜色多样、硬度较高而闻名,由于开发时间较早,目前资源已枯竭。

      沙垄:位于雅满苏矿西南附近,主要以风凌石为主,七风凌石质地较脆,颜色单一,蕴藏量比较少。

      彩霞山:位于哈密市西南和鄯善县交界处,主要以风凌石为主。其所产风凌石为单一的白色,开发历史虽短但开发价值不高。

      淖毛湖:主要以体形高大的硅化木和玛瑙为主。木化石缝补于伊吾县淖毛湖镇以西东起黑山嘴西至小盐池长 40 千米的地表。已发现的硅化木有两种:一种以硅化程度较高的黑心红白色外皮为主;另一种为暗红色,光泽暗,树木的年轮特征明显。淖毛湖是新疆重要的玛瑙石产地之一,其开发历史有 10 年之久,早期作为工艺品原料开发,后期随着赏石热兴起,作为奇石开发,目前资源已枯竭。

      三塘湖:位于巴里坤县境内,硅化木产量不大,多以地层种挖出的为主,风凌程度较差。在该区域中蒙边境的苏海图有一座贝克山,出产一些贝类化石。三塘湖戈壁也有玛瑙产出,其玛瑙石的品种比较单一,块体较小。

      ? 主要市场

      远通奇石文化城: 2002 年 2 月开业,位于哈密市融合路城区和铁路地区交汇处。主要以硅化木销售为主,除本地硅化木外,大部分为外蒙、缅甸等国硅化木,目前市哈密最大的奇石市场,共有商店 70 多家,地摊 20 多处,配座作坊三、四处。

      花鸟鱼虫市场:建于 1999 年 6 月,位于哈密市时代广场,市哈密最早的奇石市场,市场最繁荣的 2000 至 2002 年期间,共有商铺和地摊 100 多家。 2004 年由于城市建设拆除,大部分已搬迁到大十字商业街。

      大十字商业街奇石市场: 2004 年 6 月陆续由原花鸟鱼虫市场经营者搬迁到此经营,目前共有奇石商店 40 多家,临时商铺十几家。

      哈密市火箭农场、四堡等地:这里一些农民在农闲时到戈壁中寻石、探石,在家里经销。前几年这里是哈密几大奇石市场的主要供货地。目前从事奇石经营的人略有减少,但火箭农场仍有 20 多户从事奇石经营,主要奇石品种以风凌石、戈壁石、火山岩、玛瑙为主,也有从内蒙贩运来的硅化木。五堡乡四堡村及临近的柳树泉农场由 30 多户奇石经营者,主要奇石品种为从沙尔湖中挖出的木化石和一些戈壁石。

      作者:马吉青(哈密 )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