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漠瑰宝---哈密泥石

2017-05-11 11:38:00来源:新疆奇石网

    哈密泥石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发现以来,就引起了哈密以及区内外奇石爱好者的青睐,近几年,随着新疆奇石爱好者鉴赏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一优秀石种不断被看好。它那古朴沉静的颜色、奇幻莫测的图纹,特别是它与紫砂相媲美的质地和包浆,令无数人为之陶醉。

      主要产地及形成原因

      泥石主要产于距哈密市区以南90多公里的南湖戈壁深处,现哈若公路西边,被探石人称为“泥石坑”的地方。目前发现的一共有三个坑,呈三角形分布,相距各十公里左右,每个坑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其中二号坑面积最大,也是最早发现泥石的地方。泥石的另外一处产地是鄯善县南戈壁彩石山一带,是由鄯善七克台农民在本世纪初发现的。目前,这两个地方的泥石资源早已枯竭,只有零星的泥石原岩和小块泥石裸露在沙子中。

      泥石属于沉积岩中的泥岩或泥沙岩,形成于距今1.5亿年左右的侏罗纪时期。泥岩的形成是当时这里的湖泊中含有大量的泥沙,由于湖水的消退和蒸发,湖水中的泥质细小颗粒物沉积而形成的。这些泥岩又经过地壳几千万年的运动,经过挤压、抬升裸露在地表后。在南湖戈壁这样特殊的地质、气候条件下,经过大自然风沙的打磨才最后形成了这种大漠瑰宝。

      主要种类

      泥石发现于1998年,1999年随着哈密奇石热的兴起而被大量开发。当时的哈密奇石爱好者看到它质地细腻,似淤泥沉积而成,故起名为泥石,并一直约定俗成至今。目前,哈密的泥石玩家一般根据观赏性将泥石分为两大类:熟泥石和生泥石,熟泥石是最具有收藏鉴赏价值的种类,而生泥石由于质地较粗、含有杂质,没有包浆或包浆不完整等原因而不被人看好。同时,一些奇石爱好者也根据泥石颜色分为棕色、绿色、黄色、黑色和杂色等,除黄色泥石主产自鄯善彩石山外,其他各色均产自哈密泥石坑。

      泥石的鉴赏

      泥石的鉴赏特别是熟泥石的鉴赏和把玩,一些资深的玩家总结出了以下经验:一是质。质地越细腻越好,越接近于淤泥越好,且无杂质,细腻的质地在感观上给人以沉稳内敛的感觉。二是皮,也就是包浆。熟泥石都有一层薄薄的只有几个微米的皮,有皮的泥石特别适合在手中把玩,而且越玩包浆越厚,颜色越鲜艳。三是纹,指石头表面凹凸不平的纹络。一般有树枝纹、水波纹、沟槽纹、回字纹等,以及类似于阿拉伯文字的字母,有时给人以神秘感。四是色。要求颜色单一,没有杂色。熟泥石主要以棕色、绿色为主,而生泥石的颜色除了棕色、绿色外,还有黄色、黑色和杂色等颜色。

      泥石的价值

      笔者认为哈密泥石是目前新疆大漠石新品种中最优秀的一个石种,具有极高的收藏投资价值。主要理由如下:一是形成条件的苛刻和产量的稀少。虽然泥岩在国内广泛分布,但形成泥石的主要原因是这里特殊的气候和地质条件,特别是大漠戈壁的风和沙是形成其皮和纹的内因,而这两者正是熟泥石的特点所在。目前,在新疆和国内其他地区还没有发现与哈密泥石相同的这类泥岩类奇石。同时,早在2001年哈密泥石资源就已基本枯竭,品相完整的泥石出产数量极少。二是“形质色纹”的和谐统一,充分体现出了其抽象美。泥石的造型一般比较简单,具象石很少,但它是一种及佳的抽象石类观赏石,特别是它的皮和纹,给人一种神秘、古朴的美感。三是具有一定的美学法则和人文内涵。由于新疆奇石资源和品种的丰富,新疆的奇石爱好者什么石头都玩,一般没有石种的偏爱,但目前却出现了一些专玩泥石的玩家。这主要源于泥石所体现的美学法则和一定的人文内涵。从美学法则来看,由点、线、面所组成的比例恰当的配置关系构成了每个泥石所独一无二的形、神、气,令玩家怡情养性,百玩不厌。从人文内涵上来看,它与紫砂壶的质地一样显得古朴淳厚、不媚不俗,与文人的气质十分相投。这也是为什么泥石的玩家主要是一些文化人的原因所在。

      产地行情

      泥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进入奇石市场时,由于当时的市场只认硅化木,它在哈密和除硅化木以外的风凌石、玛瑙等大漠石的命运一样不被人看好。当时,从南湖戈壁运来的泥石都是一车或一吨以一千元左右的价格成交,一些品相完整的熟泥石的价格也不过一、二百元,大量的泥石都是被外地人以通货的形式廉价买走。

      2003年以后,随着哈密奇石爱好者赏石和精品意识的提高,特别是一块黄色的具象泥石以2.5万元的价格在哈密被一外地人购买后,泥石特别是熟泥石价格才有所上升,同时,柳州、台湾、西安等外地奇石爱好者和石商的青睐,加快了这一石种的知名度。2005年以来,随着泥石资源的枯竭,受国内小品热的影响,泥石的价格进一步上扬,5厘米左右大小的泥石通货每箱(重约5公斤)都在二百元左右,配大餐的一盘瓜子状泥石的价格都在50元以上。同时精品熟泥石的价格进一步上扬,05年一块直径30厘米、布满纹络的圆形熟泥石在哈密以3万元成交,另一块没有纹络的也以1.2万元售出。

      目前在哈密大十字、远通二大奇石市场上,已看不到直径20厘米以上的熟泥石,偶尔出现一、二个精品,开价也在两万元左右。即使一些具象的泥石小品,卖主也开价几千元,在乌鲁木齐、鄯善等地的奇石市场上更见不到它的踪影,其他一些地方的奇石爱好者更是难得一睹它的芳姿。虽然出产泥石的三个泥石坑面积有近50多平方公里,但据笔者2006年3月的实地考察,没有发现一块品相完整的熟泥石。

      哈密的泥石已经走完了它在大自然中的历史使命,从自然之石走入了观赏石,从资源开发期彻底进入了精品时代,其价格也必将会越来越高。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