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美石

央广网

玉扳指—和田玉背后的历史文化

2016-08-23 11:44:00 来源:朝隆合

玉扳指—和田玉背后的历史文化"

  

       几千年来,从当初的弓射实用器发展成为赏玩的对象,小小的玉扳指上,记录了中华悠久文化的源远流长,

也成为收藏界的一道亮丽风景。

《咏射鹿玉韘》

快马飞生耳后风,

浮麋数肋中无空。

漫言刻玉占佳兆,

发羽抨弦屡此同。

      这首诗就是为九五之尊的乾隆皇帝咏赞玉扳指的一首御诗,一生爱玉的他,对扳指情有独钟。

 

和田玉扳指的历史演变

     玉扳指最早见于商代。随着时代的变迁、事物的演化,玉韘的形制在各个朝代都有所不同。商代的玉韘有走弦的槽、拴绳的眼,是拉弓射箭的实用器。后来还出现了一种外缘下角跨出一个带尖钩的玉韘,斜坡状,带纹饰,就像稍宽点的戒指,更为精美。随着战争规模和作战方式的变化,射箭狩猎活动的减少,以及玉礼制观念的逐渐渗透,后来的玉韘变得更加装饰化,实用性越来越削弱,而装饰性却越来越凸显出来。

 

     到了战汉时代,玉扳指出现了片状形制,很多还镂龙雕凤,十分精美。大都也有用来拉弦的小钩,但这个时候的玉扳指已经不能承受拉弓射箭的强大扣力,而完全演变为一种佩件。因其中空部呈鸡心形,也有人称之为“鸡心佩”。

     而到了宋代仿古之风十分盛行,出现了一些仿汉代的玉韘,其形制更是多种多样,有片状的,也有矮筒状的。到明清时代,玉韘则完全异化为观赏之物,在王公贵胄中十分流行。


     清朝统治者在入关前,射箭作为冷兵器时代重要的个人军事技能受到极大重视,因此清朝军事力量的核心武装——八旗子弟对此物甚为重视,几乎人手一枚。初时因重实用,大小皆选韧涩材质制作,宽窄肥瘦不一,因人而异,以便套戴。入关以后,举天下以奉养八旗,待遇优厚,八旗风气日渐奢靡,这种军事器械渐渐成为一种极为时髦的玩物和装饰,成了身份、地位的象征。特别是随着和田玉的大量采挖,以及琢玉工具和技术的不断改进和提高,他们争相以贵重玉材制作,相互攀比炫耀。最终,形成了上自皇帝与王公大臣,下至满蒙各旗子弟,以及附庸风雅的富商巨贾,虽尊卑不同而皆喜佩戴把玩玉的风气,甚至在民间还流传着顺治皇帝用玉扳指为自己选择陵寝的故事。

和田玉扳指的收藏和养护

 

     收藏和田玉扳指与收藏和田玉其他挂件的标准大体差不多,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和田玉扳指的玉质。一般要求玉扳指要求玉质质地紧密,不能出现裂纹等瑕疵。通常情况下,材质越珍贵,扳指的收藏价值也越高,而上好的玉扳指,更加的名贵。

 

     二是要看扳指的工艺。工艺越精巧,越有收藏价值,以玉扳指为例,清代普通旗人佩戴的扳指,以玉磨制者为最多,白玉最佳,大多为素面,没有工艺。贵族扳指以翡翠质者为上选,其色浑澄不一且花斑各异,多于外壁精铸诗句或花纹,精巧无比。工艺最精者,自然是宫廷御制扳指了。

      玉质、翡翠扳指的保养基本和玉镯的保养差不多,将手洗干净,时常把玩是最好的养护方法。磕碰是大忌,所以佩戴时一定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为扳指制作一个紫檀木的内胆,因紫檀木略有淡香且能吸水分,与扳指可以达到互为护养的功效。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