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怎样挑选碧玉

2017-02-16 16:42:00来源:玉界臻品

 最近几年,和田玉市场可说是一路下行,然而如此低迷的市场行情仍然不能掩饰住碧玉光彩,这种色彩跨度颇大,或翠碧深幽,或淡雅怡人的和田玉,正越来越多的受到人们的喜爱。

  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挑选碧玉呢?

▼ 碧玉巧雕牌-硕果累累

精选碧玉雕琢,牌型工整,翠色明艳深翠,正面雕琢累累葡萄挂于枝头,茎蔓藤叶处处细致如生,顶端俏色一双蜗牛,触角相碰,似欢欣于这丰收的景象。蜗牛在玉雕中,常有安居乐业之意,硕果累累,安居乐业,不亦乐事乎。

  首先我们要说的,就是碧玉的色。没错,碧玉的第一要素就是颜色。这一点与白玉就不尽相同,选白玉未必越白越好,但选碧玉却一定是越绿越好。喜欢碧玉的玉友,想必听说菠菜绿、阳绿、苹果绿乃至鸭蛋青、粉绿等名词,那么,这些颜色,到底哪一种才最好呢? 

  菠菜绿一度是业内公认的碧玉皇者,它是属于夏天的颜色,绿得沉稳、气场强大,堪称高端大气上档次,被视为稳重富贵的代表。阳绿则鲜艳明亮,色如翡翠,苹果绿、粉绿等也各有特色。总之,有关碧玉颜色,主要还得看个人喜好。

▼ 碧玉-荷叶香囊

该香囊造型精致小巧,碧色浓翠欲滴,囊身只以浅浮雕的手法简单勾勒了一片荷,一朵莲,几滴晶莹圆润的荷露,却让人无由的联想起初夏早晨的荷塘美景。晨光熹微,风过荷塘,碧叶翻卷中,有荷露如珠,无声滑落,叶下粉荷恣意绽放。 

  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提醒大家一点,那就是和田玉中,颜色的定义并不是绝对的。青白玉在做成器皿后,其色莹洁,状似白玉的情况并不少见,而颜色深醇厚重的菠菜绿碧玉在切片后变成娇艳夺目的阳绿碧玉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因此虽然颜色是评判碧玉的重要标准,但也不因过于纠结,除了颜色,碧玉的均匀度和净度也很重要。 

  了解碧玉的玉友大多知道,很多碧玉都带有天然的黑点。碧玉为什么会有黑点呢?因为铁、铝等矿物元素在碧玉中沉积,所以黑点在某种程度上,几乎已经成为了天然碧玉的标志。而黑点也是影响碧玉价值的重要因素,黑点较少的自然更显珍贵。

▼ 碧玉-素面环牌

玉质细腻莹润,形制圆润饱满,牌面光素无纹,富有质感。简洁的做工配以圆润的环扣,处处透露着清新素雅之气。

  细腻度就是说结构是否明显,这个指标取决于碧玉的细度和密度。细度和密度越高,碧玉就越细腻,如鸭蛋青碧玉就以其不见结构的细腻玉质而深为人们喜爱。

  总而言之一句话,如果在市场上看到颜色鲜亮或者色调均匀的,那就不用犹豫了,考虑入手吧!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