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了“微整形”的和田玉,还有没有收藏价值?

2017-03-17 12:43:00来源:大同玉文化

 和田玉向来都极受玉石爱好者的青睐,和田玉一直“出身名门”,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天然的和田玉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比如杂质太多的,这些会影响和田玉的美观性。所以,人类发挥了她的聪明才智,对和田玉做了“微整形”。

  向前十年,二十年,那时候的和田玉市场还是干净的,至少不会有这么多的造假现象,可是如今,和田玉造假手段层出不穷,“整容”技术更是让人防不胜防呀!

  现在这个社会天然的美女少之又少,天然的和田玉又何尝不是。有些美女在后期通过手术来使自己变的更美,而和田玉为了能够提升自身的价值,往往也会进行“包装”、“修容”甚至“整容”。

一:包装

  一些料子原本质地干而疏松,属于低档次的玉料,但是在浸过石蜡之后,犹如经过精心包装过的人一般,由原本的“魔鬼”就变成了“天使”之容。在浸过石蜡之后原本没有光泽的表面此时有了光泽,而且浸石蜡的时候,石蜡会慢慢融入,并填充质地疏松的部分,遮掩了玉石上的绺裂。

二:修容

  修容是很多女子出门或者在重要场合必做之事,有些和田玉在上货价前也是要经过“修容”的。在外行人看来两个相似的和田玉,特别是籽玉,可是实际价格却相差千里,这也是由于商家为和田玉修过容的原因。

三:整容

  一般的手段已经满足不了一些人的爱美之心,那就手术整容吧,和田玉亦是如此。一些原料天然形态并不是很好,但是经过修形,切除或剜去其中不好的东西在进行雕刻。若是料子大则无妨,料子小的话价格会有着天壤之别。

整容术一:人造的假皮

  在和田玉中我们经常会见到一些玉皮,这是玉石表面的一层色皮,色皮也是判断和田玉籽料的一个标志。但是有时候,有些玉皮也并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后天加上去的,比如用染色酸蚀造的假皮!因为和田玉的表皮是籽料所独有的一种特性,而山料一般是没有表皮的,所以很多商人帮山料整个容,加上一层假皮就变成了籽料。

  先使用强酸腐蚀去除杂质,然后用化学试剂增加颜色,这种造假玉皮一般很难褪色,但是在其中具有有害物质,所以千万要留意。其实鉴别起来也并不是什么难事,这类染色的玉皮颜色太生硬,沁色过渡没有渐变,在假皮表面也没有类似汗毛孔一样的细孔,所以只要留心还是能发现的!

整容术二:滚筒打磨

  滚筒打磨一般是将整块劣质的山料切开成很多小块,然后放入有磨砂颗粒的大滚筒中转动打磨,然后做成随形的染皮磨光籽料。然后将滚成型的管彤籽料让在染缸中浸泡一段时间,就会形成一层人工的色皮,这样的色皮也会将玉石的杂质和绺裂掩盖住。

  但是造假的玉石终归是有迹可循,天然籽料的表皮上都会有着细密的“汗毛孔”;而且滚筒籽料玉质干涩,没有真正的和田玉籽料那么细腻油润;最后,滚筒籽料摸起来更平整,没有毛孔。

整容术三:微整形

  首先这种和田玉的原材料还是和田玉籽料,综合来说料子一般还算不错,但是或许在这个和田玉籽料上有着一些小小的瑕疵,或者是一部分有裂有僵。这样的和田玉籽料说是垃圾料似乎太过了,但是在市场上难免遭人嫌弃,所以就选择对这种和田玉籽料进行一些“微整形”。

  首先保留着原来的皮子,将玉石的瑕疵面进行切除,修型,然后在修型过的面雕刻出一些图案,这样虽然切除了一部分料子,但是丝毫不会影响玉石的价值,反而能让价值翻了好几倍,所以这种微整容,还是可以接受的!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