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雕工影响和田玉的价值

2017-03-22 13:23: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一块同样的料子,但是雕工不同,而好的雕工相对来说价值就会更高一点,而且好的雕工会让和田玉看起来就像是有了生命一样,并且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对于这一点老玩家应该是深有体会的!雕工影响和田玉的价值。

1、便宜没好工

游离于玉雕行业多年,现在满大街的都是大师作品。真正赋予生命的玉雕作品寥寥无几。抄袭、借鉴成为市场上的狂风。追求速度,粗制乱雕,浪费了不知多少原料,为的就是快速的变现。一天就能雕刻出来一件,速度很快,工艺很粗。这样的东西能不便宜吗?这种工艺从耗时、人工成本都是相对低廉。

 

陈冠军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作品  和田玉籽料天怀畅风牌

 

2、玉雕作品附加值的相对论

随着市场对玉雕作品更加理性的投资,个别商家过度提高附加值,致使很多藏家受到伤害,千万要记住,客户是上帝这句名言。“理性”是目前整个市场的代名词,尤其在收藏大军中更是如此。艺术就应该有它本身的附加值,但是要有个“度”,应该本着让收藏者获利的态度去做事,才会有更长远的路。

 

袁嘉骐玉雕作品  和田玉籽料观沧海摆件

袁嘉骐玉雕作品  和田玉籽料观沧海摆件

 

3、最容易被忽视掉的玉雕设计所产生的附加值

艺术的本身来源于创作思维。工艺两个字,既有“艺”又有“工”,在很多时候“艺”玉雕设计这个关键环节容易被人们忽视。

每一件精美玉雕作品的背后都付出了玉雕人艰辛,咱们先聊聊玉雕创作过程,首选是原料的整形,挖脏去绺。然后根据材料的形、色、瑕等来巧妙的设计。然后是出坯定形。

 

和田玉籽料高瞻远瞩把件

和田玉籽料高瞻远瞩把件

 

再画第二遍稿,根据第一遍雕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设计调整,然后进行雕琢细化。最后还要画一遍,雕刻细节,把雕刻中的瑕疵进行修复,跟脚部分处理干净。
有些作品在工艺上要求的更加精细,需要第四遍画稿,把面与线更加融合,或是柔美,或是刚硬。
玉雕整个过程离不开的就是设计,设计师和工手相互之间完美配合才能成就一件精美的玉雕作品。
齐白石,一只毛笔,一张宣纸就能创造出艺术价值。重点是艺术两个字。毕加索曾经评价齐白石的画:“齐白石真是中国了不起的一位画家!用水墨画的鱼儿没有上色,却使人看到长河与游鱼。给后人留下了千古的大作。其价值就是纯粹的艺术价值。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