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什么简单的办法鉴别玉石白度?

2017-03-22 13:24: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之前朝隆合有说到和田玉白度的分级,今天我们来说下除了肉眼我们还有什么办法鉴别玉石白度呢?

第一种是玉行专业人士用得比较多的一种鉴别和田玉的方法,就是质子比较法。

质子是颜色和质地都达到了优,而且块度比较小的籽料。在我们购买和田玉的时候,随身带着这个白玉质子,将欲购买的和田玉雕件与白玉质子并放在一起进行颜色比较。当玉雕件与我们的质子越接近,说明这块和田玉的白度就越好。

 

质子原石

质子原石

 

质子鉴别法的好处就是,避免了我们人眼认为的白玉越白越好,其实上乘的和田白玉并不是白得像纸一样就好,市场上很多表面很白冒充白玉的都是没有油润光泽的僵白料。只要拿出质子比较就能立马分辨出来。两者感觉差太多了。

另外一种是判断和田白玉白度最初级也是最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实物较色法。

我们在选购和田玉的时候,可以找一个白度适中的白色毛线啊,白色本子啊,把玉件放在上面看,这样就很容易看出玉的白度与白色实物的颜色差别,差了大概多少个度。白玉的白色中多少都会闪点其它颜色,或黄或青或灰。一般来说色差越小,白玉的级别就越高,但是不能相同。

 

和田玉手镯烟标照白度对比

和田玉手镯烟标照白度对比

 

如果你手中有白玉质子,推荐你用第一种方法鉴别和田玉,这种方法一目了然,而且准确度也比较好。如果没有,第二种也不失为鉴别玉的白度的好办法。

那么还有第三种方法呢?第三种方法就是靠经验,鉴别和田白玉的颜色需要大家平时多积累经验,等到你对白色色调有感觉的时候,就会一看便知了。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