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实用的和田玉搭配攻略

2017-03-22 13:27:00来源:爱玉论坛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当你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美玉时,一定也想把它衬托得更加别致。
  美玉挂绳讲究,早在《礼记》就有记载,曰:“天子佩白玉而玄组绶,公侯山玄玉而硃组绶,卿大夫水苍玉而缁组绶,士子佩瑜玉而秦组绶,士佩瓀玟而缊组绶。”这句话的意思是:天子以新疆和田玉白玉为佩,用黑色的丝带相贯;公侯以山玄玉为佩,用红色的丝绳穿系;大夫以水青色的玉为佩,必用纯色的丝绳穿挂;士子用瑜玉之佩,需用杂色丝绳组系;士用美石作佩,应用赤黄色的丝绳相贯。那么如今玩玉的我们,如何给自己的和田玉挑选配饰挂绳呢?


  佩绳的讲究




  许多人在购买新疆和田玉时间,佩戴时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挂绳,一件好新疆和田玉的挂件,一定要佩一条相称的绳才算完美,美玉挂绳的正确佩戴也很有讲究的!
  用粗细适中的素绳,打上盘扣,直接拴上和田玉挂坠是最简单的搭配,而且非常雅致。和田玉看起来朴素平和、颜色纯净,其实不需要过多豪华的配饰,简单的素绳就能让它增色不少。绳子可以用机织的棉绳,也可以用四股细线编制的绳。另外,可以在素绳编的盘扣前面穿一颗蜜蜡或红翡的小珠子,这绝对能让你的玉件提亮许多。




  颜色的挑选。现在市场常见的挂绳分为几种,手工纺织的工艺挂绳,外形比较漂亮,挂绳的颜色也比较丰富,常见的有红,绿,咖啡色,黄色,黑色等。国人自古对红色情有独钟,红色是喜气、吉祥的象征,尤其是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中红色更是处处可见。本命年用红绳,红色辟邪。有些人喜欢黑色的绳,黑色给人以深邃之感,是永不过时的时尚色。咖啡色是男士们比较喜欢选用的颜色,它没有红色的张扬,黑色的冷酷,比较中庸平和。
  手工编织的绳子一般选用纯棉的棉线,颜色丰富,不会掉色,质感很好,手工编织后很结实,不会散开,大家可以在专业的珠宝市场买到价格5-10元不等。这种搭配方法一般比较方便,看起来朴实稳重,只要绳子与玉石的颜色搭配好就会很漂亮。这种方式不用戴戴摘摘,常戴在脖子上即可,很方便。




  挂绳的粗细也是很重要的,小巧一些的和田玉挂件用比较细的挂绳好看,如果是比较大的玉牌或把件,稍微粗一些的会比较好,挂绳比较细的话,显得玉坠很不美观,埋没了玉坠本身的玉气。



  早在战国时代就已经存在较多的佩玉绳结了, 他们被人们赋予一定的观念或象征意义,使之具有托福纳祥、传情达意的作用。例如:“同心结”、“盘常结”、“万字结”、“吉祥结”“万寿节”等等。如果大家自己不会编绳,可以参考藏玉之前的文章“玩玉编绳攻略”,自己学一下,当然现在的商家一般都可以帮忙配绳。
  选什么佩珠好



  如果你不喜欢这种素净的搭配方式,那么让我们看看另一种搭配方法吧。我们可以购买一些天然的配珠,在手工编织的棉线基础上,人工穿入其它颜色的配件,也可以给和田玉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个人观点认为和田玉油润的感觉很适合搭配黄蜜蜡圆珠,一来蜜蜡金黄的颜色可以将和田玉衬托得更加洁白,二来蜜蜡不透明,能带给人细腻润泽的感觉,与和田玉的油密质感十分搭调。不建议使用琥珀的珠子来搭配和田玉,因为琥珀是透明的,而和田玉密度很高不透明,如果搭配透明感的琥珀珠会漏光,总是看起来不那么舒服。配玛瑙也可以,只要别让两件东西硬划就可以了。




  紫檀木的小珠子也可以用来搭配和田玉,小叶紫檀或大叶紫檀颜色发红,油腻光滑,很适合和田玉澄净细白的感觉,价格也比蜜蜡便宜得多,属于和田玉的好搭档之一。




  红珊瑚珠子价格昂贵,比较难配,一般用来搭配高档的和田白玉,不过如果珊瑚珠颜色红润光泽很好,与和田玉搭配起来可以说是天衣无缝,属于绝佳的搭档。

青金石、绿松石也是和田玉搭配的好伙伴,一个不一样的颜色,经常给玉带来不同的美观效果。
  不过不建议用玻璃光泽,光感强烈的来搭配和田玉,比如翡翠。因为和田玉属于温润的外观,这样搭配很容易喧宾夺主,抢了和田玉的风头,可谓费力不讨好。




  藏玉总结的原则是:青玉配红珠,白玉配黑珠,泛黄玉石搭青金。夏天戴玉石珠清凉,冬天配木珠温暖。而搭配材料用琥珀、蜜蜡、珊瑚、k金珠、小叶紫檀、海黄、沉香、绿松石、玛瑙都可以,不要用翡翠。此外搭配的材质和皮色造型搭配最合适为好。
  还需要提醒大家,在选择配珠搭配自己心爱的和田玉配件的时候,千万不要为了省钱,购买一些看似漂亮的塑料或玻璃等仿制品珠子,如果和田玉搭配了这样的配件,那么你和田玉定会身价降低,得不偿失。


  最后藏玉要说的是,关于和田玉的搭配,每个人的喜欢与审美标准不同,搭配的效果也就相差很多,所以关于和田玉的搭配看个人喜好就可以,就像买衣服,自己喜欢看着舒服才是最重要的。
  那么你最喜欢用什么来装饰你的和田玉呢?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