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石商场上的高仿和田玉有哪些?

2017-04-13 12:05: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随着国人对和田玉需求的日益提高,真正的高品质和田玉籽料随之越来越少,一些不法奸商就不由的动起了歪脑子。拿一些类似和田玉的玉石,制造出一些所谓的“高仿和田玉”以和田玉的名义和籽和田玉的价格在市场上公然销售,使一些经验少的玩家屡屡上当受骗,叫苦不迭。今天朝隆合给大家说下哪些玉石容易仿和田玉!

 

和田玉籽料吉祥如意扳指组

和田玉籽料吉祥如意扳指组

一、石英岩仿和田玉

 

和田玉的产量少,价值高,市场上有很多与和田玉相似的玉石,其中白色石英岩就是其中一种。

 

 

石英岩与和田玉的区别

1、颜色
白色的和田玉有着不同色调,有青白、粉白、灰白、黄白等等,和田玉的白色不是单纯的洁白,而是与其他的色调统一融合而成的颜色。

白色石英岩玉的色是纯白,白颜色中没有一丝其他的色调,白得很干 净。石英岩玉的料子也是有一些差别的,有的料子给人一种煞白的感觉, 洁净得没有一点灰色调。有的料子是透亮的白色,泛着一些灰色调。

2、结构
和田玉用手电筒的光从侧面打入,可见和田玉内部结构的不均匀,有的地方细腻,有的地方粗糙,而且能看出玉石颗粒呈现出毛毡状纤维交织结构。有的和田玉料,透光来看,可见一些白色的小棉团,呈不均匀分布。
白色石英岩玉用透光来看,是均匀的颗粒状结构,整体的颗粒呈现均匀分布状,没有大块的白棉存在,有的玉料用手电照射后可以发现里面有星星点点的闪亮物质(可能是石英颗粒)。

和田玉籽料知音对佩

和田玉籽料知音对佩


二、石英岩仿碧玉

用来仿碧玉的石英岩,被称为“台湾青玉”,其主要的矿物成分就是石英,染色后被有些人称为“雅碧”。这其实是造假者的美化称谓。

 

 

石英岩与碧玉的区别

1、均匀度
碧玉通常质地不是很均匀,常含有明显的黑斑、白僵等。

2、结构
石英岩在强光照射下呈网状交织结构,而碧玉则为毛毡状纤维交织结构。

杨光-碧玉兽面纹香薰

杨光-碧玉兽面纹香薰

三、京白玉仿和田玉

一种白色且质地细密的石材,因为发现于北京西山地区而得名,京白玉颗粒细小,上等的质地纯净,无杂质,且十分洁白,近似于新疆和田白玉,但是却乏温润感。

 

 

京白玉与和田玉 区别

1、颜色
染京白玉通体质白、无杂色,内部结构的特征不明显。从感官上看,京白玉表面为玻璃状光泽,和田玉则呈油脂或蜡状光泽。

2、结构
染色石英岩不具有翡翠的色根、翠性等特征,用强光手电照射后,可见石英       岩颗粒的等粒状结构。

3、断口

京白玉断口处为玻璃碴状,和田玉为蜡脂状。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