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鉴别戈壁料与山流水?

2017-04-13 12:07: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戈壁料是原生矿山体破碎以后,山料崩落,由河水带到山下,后河流改道或断流,亿万年风化形成的。现在发现的好多戈壁料都产自新疆且末县瓦石峡和若羌县一带的戈壁滩。这些戈壁玉留下了玉石最坚硬和致密的部分,表皮凹凸不平,布满圆滑的坑坑洼洼,充满了历史的沧桑和坚强。


戈壁料

戈壁料


山流水:指残积、坡积和被冰川搬运距原生矿不远的软玉转石。玉龙喀什河的源头,即出山流水的冰山脚下,距离出产籽料的和田市大约有270公里,在这270公里的河床中,以往,人们从出山流水的那个冰山起,一直往下约20多公里的河床中,可以捡到为数不多的山流水。

山流水

山流水


戈壁料与山流水的区别?

我们说戈壁料的形成不外乎以下因素:↓

一,硬度:戈壁料的形成是受到了大自然的搬运作用的影响,不经受到到过水的冲刷,还受到了高温、风沙腐蚀等因素的影响,之后剩下的质地紧密的部分,所以它的硬度非常高,甚至高于籽料。

二,外表:它在被大自然的搬运作用过程中受到了各种腐蚀风化作用,其表面会形成一种“皮子”,不同于籽料,籽料的皮子是受到水中的矿物沁入和沉淀的影响,形成的且表面会有一层类似人体汗毛的孔,而戈壁料表面虽然也有凹凸,但是它的凹凸是类似于水纹波浪的。

 

戈壁料老人

戈壁料老人

 

三,出产:量籽料的出产山料较少,但却有矿可采,而戈壁料不同,它犹如大海中的一叶扁舟一样难寻,一般只是靠运气才能采到,出产量非常少。

所以戈壁料都非常的油润,质地很很光滑,且末料中的戈壁料更是超过了籽料,整体如蜡般,但是戈壁料的一般内部有杂质、白花或者裂纹,而且戈壁料中一般白色较少,深色的料子较多。

戈壁料

戈壁料

 

山流水人们往往认为其品质高于山料,一般只滚到半山腰并未进入河床,它们经受一定程度的风化、磨蚀,但程度不及籽料,故玉质也大多介于山料玉与子玉之间,与戈壁料不同的是它们一般无风化面,故其内、外质色比较一致。

 

青玉山流水料子

青玉山流水料子

山流水是山料从矿体剥落后初经磨砺的状态,磨损还不完全;而戈壁料不但经历了完全的磨损,更经受了戈壁滩上飞沙走石的严酷考验,可说是饱经风霜了。

山流水的外形具有近似山料的特点,但圆滑些,有些面光滑的已接近籽料了:↓

 

山流水“籽料”观音

这是一块山流水“籽料”观音

山流水,细看是山料的毛头都被磨过了,油润感较强,但与戈壁料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有些表面光滑的已接近籽料了。如果加工完成品,留皮面积小,一般不易鉴别,市场上山流水不仅少见而且潜力有上扬趋势,所以很多卖家直接把山流水的皮色去掉然后当籽料卖,这就越发“坐实”市场难见山流水料子了...

 

山流水

山流水

 

戈壁料表面风化皮

戈壁料表面风化皮
 
找了一小块比较典型的戈壁料与山流水放在一起,比较好比对:↓

 

戈壁料和山流水

戈壁料和山流水

↑,由照片可以看出,二者的表面是不一样的:山流水是断面尚未磨净,呈纤维状的炸出感觉;而戈壁料的断面已磨砺殆净,呈现出被撞击形成的圆底凹坑!

分析原理不难理解,山流水是山料从矿体剥落后初经磨砺的状态,磨损还不完全;而戈壁料不但经历了完全的磨损,更经受了戈壁滩上飞沙走石的严酷考验,可说是饱经风霜了。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