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种简单鉴别和田玉的方法

2017-04-13 12:08: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现在正值物阜民丰的盛世,和田玉早已成为收藏热点。在过去20年间,和田玉价格疯狂上涨。还有一句古话,“黄金有价玉无价”,和田玉无价是指它是几千年中华民族文化的承载,使得和田玉文化价值观非常博大,因而“无价”。

但是现在和田玉市场造假猖獗,如何避免买到假的和田玉,是很多和田玉爱好者和消费者想要了解和掌握的。那么,有哪些比较好鉴别和田玉的方法?

 

葛洪-和田玉籽料必定辉煌

葛洪-和田玉籽料必定辉煌

1、仔细看

人造仿制品玉大多是均匀的纯白色,看起来死板呆滞,没有和田玉的滋润温泽,也没有毛孔。天然的和田玉“无瑕”者极少,人造仿制品很难制作出天然的瑕疵。玻璃会常有气泡,有贝壳状断口,手感轻飘,硬度不同。

籽料原石  毛孔很清晰

籽料原石  毛孔很清晰

 

塑料制作者硬度更低,特别是用重粉末合成的物品,有用利尖铁器对表面一钻刮就掉粉末等特征。

还要留心观察玉石的颜色,判断出玉的属别。比如白玉和青白玉的界定,青白玉与青玉的界定,碧玉和黑碧玉的差异,墨玉与卡瓦石的划分等。清楚地判断玉的属别之后,玉的市场价值就可以基本定位了。


2、用光照

可以将玉器对着光线明亮的地方,如阳光下、灯光下,如果玉器颜色均匀、剔透,那么极有可能是真玉。尤其用手电筒的光线可以直接观察到玉的内部结构及其纯度。玉质不好的玉,其透光性很差。石材在光线下是不透光的。

在一般情况下,玉都存在解理和断口,其中有些会在玉的内部。观察时可以先判断解理是自然形成的纹路还是人工改造的,断口是自然形成还是人为打磨的。

 

籽料打灯照

籽料打灯照

 

在很多情祝下,为了提升玉的价值,人们会人为掩饰玉的解理和断口。我们还可以借助放大镜来进行观察,如果玉石的内部结构完全没有裂痕或瑕疵,那么这块玉石应该是假货。当然,如果裂痕过多或过于明显,那么这块玉石即使是真的,其价格也不会太高。


3、认真听

真玉敲击时发出来的声音十分清脆,而假玉的声音则比较闷哑。不过要注意的是,真玉敲击发出的清脆声音与玻璃敲击时清亮的声音是不同的。

籽料带翠

籽料带翠

 

4、用手摸、掂量

真玉,手摸上去会有一种冰凉润滑的感觉,而假玉则没有。

在大小相同的情况下,玉因为自身密度大而相对重些,握在手中有下坠的感觉。质地好,水头足的玉,手握上去会有一种细腻的肌肤感觉。

黄皮籽料小佛

黄皮籽料小佛

 

5、尽量选购皮色籽玉

和田籽玉外表分布着一层褐红色或褐黄色玉皮,因此习惯上称为皮色籽玉。有秋梨、芦花、枣红、黑等颜色,琢玉艺人以各种皮色冠以玉名,如秋梨皮子、虎皮子、枣皮红、洒金黄、黑皮子等等。

 

王如东-和田玉聚红皮籽料年年有余牌

王如东-和田玉聚红皮籽料年年有余牌

 

世界上不少玉石都带有此色,但不如和田玉皮色美丽。利用皮色可以制作俏色玉器,自然成趣。和田籽玉色皮的形态各种各样,有的成云朵状,有的为脉状,有的成散点状。色皮的形成是次生的。

自古以来,同等的带皮色的籽料,价格要比不带皮色的籽料贵得多。自然灿烂的皮色,是和田玉籽料特有的特征,也是真货的标志。但假沁色的带皮籽料近年来也非常多见,沁色多附着于表面。外表没有油分,比较干涩,没有水头,需要注意区分。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