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今和田玉原料市场如何

2017-04-19 11:49: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2017年和田玉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尤其是作为玉石市场上游的原料市场,更是和玉雕市场的低迷行情呈现着截然不同的景象。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和田玉原料市场

 

和田玉红皮籽料原石

和田玉红皮籽料原石

 

      1、货源不足

  和田籽料价格从10月份开始上涨,直至今天,价格却已经上涨了很多,不少高端优质籽料的价格已经上涨了三倍左右。这种疯狂涨幅令很多人措手不及。

  其实,任何市场经济都遵循物以稀为贵的原则。在优质籽料越来越少的当下,自然会造成价格的上涨。像那些垃圾籽料,价格就没有上涨,不少甚至还出现了下跌。由于近些年的过度开采,导致优质籽料资源已经近乎枯竭,新料子越来越难开采出来,跟不上市场需求。如今市场上的籽料,大部分都是以前留下来的存货。

  当下优质籽料价格还在上涨,越往后价格可能会越高,加之好东西卖出去了以后就没有了,所以手中握有存货的商家惜售情绪更加明显。这种种因素综合起来就造成了籽料市场货源不足的尴尬境况。

和田玉籽料原石

和田玉籽料原石

 

      2、人气旺盛

  和优质货源明显不足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原料市场上旺盛的人气。在原料市场上看货、买货的人很多,有玉雕工作室的采购人,有捡漏的新手,有经验丰富的玩家,还有不少各行各业凑热闹的人、观光者等。虽然各自的身份不同,但目的都是一致的,就是在籽料价格高企的当下,能在原料市场上淘到第一手货源。

      另外,由于年关将近,原料市场会休市一段时间,所以很多玉雕工作室以及玉雕师都需要备足货,以确保过完年后可顺利开工。所以,玉雕师年底备货忙,也加剧了原料市场人气旺盛以及货源不足的现象。

 

和田玉黄皮籽料原石

和田玉黄皮籽料原石

 

  不过,在僧多粥少的原料市场,很少有人能买到称心如意的料子。自己看得上的价格过高,价格不高的,质量又不满意,可谓非常纠结。如果看到满意的料子,能下手就尽量早点下手。如果当天没下手,第二天再来买,只会有两个结果,要么是已经卖出去了,要么是价格又涨了。所以很多有先见之明的人往往会备好足够的现金去市场上买料。

      当然,好货源的不足,还会加剧制假造假的泛滥。如今籽料市场上,很大一部分都是假货。所以,在籽料市场买货,如果没有一定的眼力价,是会上当吃药的。如果是新手玩家的话,最好能找个经验丰富的朋友为自己做指导才保险。

 

和田玉籽料观沧海摆件

和田玉籽料观沧海摆件

     3、纠结的市场如何找到平衡点

  一边是原料不足,一边是买不到满意货的焦灼人群,供需失衡,成为一种纠结的市场现象。如何才能找到这个平衡点呢?恐怕最妥善的办法就是,退而求其次了。当我们买不到优质籽料或者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去买时,选择一些中端籽料将是唯一可行的明智选择了。

 

吴金星-和田玉籽料仿古把件

吴金星-和田玉籽料仿古把件

  毕竟,优质原料供应的长期趋势是逐渐减少,当这些优质籽料成为天价时,几乎就很少在市场上流动了,这时候中端籽料的市场优势就会凸现出来。此外,玉雕师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缓解原料失衡的尴尬。

  比如购买有瑕疵的原料,这些原料价格比优质籽料低得多。购买到以后,再通过创意性地挖脏去绺的技艺,以精湛雕工来提升作品的价值;此外,还可以选择其他玉种来代替籽料。比如如今很受市场欢迎的俄碧玉,好的山料、山流水料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供需失衡,原料市场的纠结,或许正折射出和田玉市场回暖的迹象。但愿这种回暖是真正的回暖,毕竟,和田玉市场太需要一场欢呼了。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