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皮色料万金难求

2017-04-26 12:39: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如今在籽料市场卖的最好的莫过于皮色料了,当然,籽料皮千千万,不同皮色的料子,市场价格与价值可是相去甚远,当下最热门最贵的一般来说是红皮籽。尤其是枣红皮聚色籽料,配上羊脂级别的玉肉,克价往往不会下于一万了。

 

是不是所有玩玉之人都喜欢红皮料?
也不见得。
千年红皮万年黑。有人喜红就有人喜黑。何况“万年黑”听起来好像黑皮的籽料比红皮的还要老?

黑皮原石把件


的确,籽料皮色的形成其实就是河水中发生的次生侵入,玉龙喀什河中的化学矿物质离子对玉质进行长时间的沁或浸,形成氧化色,籽料在经过千万年河水的冲刷浸染后开始逐渐形成一层次生有色氧化皮壳,这就是我们说的“皮色”。

吴灶发玉雕作品蝶舞富贵

吴灶发玉雕作品蝶舞富贵

 

通常来说,皮色越厚重,色彩越艳丽,说明籽料的“年龄”越大,料子的玉质会越老熟。看图1,这块独籽上,有红皮,黄皮,还有黑皮,黄皮最薄,红色皮处较厚,黑皮则最厚,红皮料与黑皮料相对洒金皮或浅黄皮料子来说,料子形成的时间会更久,而黑皮料则比红皮需要更为漫长的时间才能形成,所以,我们开料发现,籽料中的黑皮料玉质往往更为老熟细糯,温润光泽更好。

这就有了行内的一个说法“好古之人都爱黑”。

黑皮小籽

黑皮小籽

 

这当然还有一层意思是,黑皮料的皮色黝黑,很多像被烟熏过的油烟皮,或者干脆犹如墨色复古神秘,不像籽料红皮那般热闹、绚烂,惹人怜爱。

 

说到籽料的“黑皮”,这里有几点要说明:

1、比红皮料更少见。

虽然红皮料比黑皮籽料卖的贵卖的好,但其实黑皮籽更为少见,一方面是黑皮料形成的时间需要更漫长,更久远,料子更少;另一方面是市场对于黄皮料、红皮料更为推崇,过去很多工作室就认为黑皮子不好看不太受欢迎索性便将黑皮去掉挖掉,留下老熟的肉质即可。从物以稀为贵的角度说,红皮料黄皮料盛行,一块黑皮老籽其实不失为上选。

和田玉籽料黑皮仿古挂件

和田玉籽料黑皮仿古挂件

 

2、千年红皮万年黑,老熟相料子。

黑皮籽料往往老熟度极好,温润度更高,肉质细腻油润,可以说在多种皮色籽料中,玩玉倾向玩玉质玩老熟相的,黑色皮料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皮色越老,肉质越熟,油性越充盈,但白度往往会欠一点。红皮料当然也不错,价格的门槛却高了许多。

 


3、黑皮籽料很少有纯黑色。

一块籽料上,各种皮色是混着生长的,所以纯色、聚色、艳色籽料总是卖的更好,价格更贵。

 

和田玉聚黑皮原石大把件

和田玉聚黑皮原石大把件

 

黄皮、红皮等料子还有不少纯色料,但黑皮料往往混合着其它色如红色,黄色,秋梨等皮色,而且黑皮料的皮子往往生的很厚,少有薄皮色的,它由铁、锰等深色矿物质不断沁入形成,所以一般情况下黑皮的皮子都比较厚实,薄薄的黑皮却很少。
肉质皮与肉干净分离的也比较少,所以一块纯色、肉质干净的黑皮籽料就很不错。

 

4、聚黑皮,一线天最值钱。

黑皮籽料少见,皮色黝黑,而且厚重,很多皮色与肉质分离的并不干净,所以一块聚黑皮籽料这个时候就显得尤为珍贵了,如果在此基础上有一块纯天然的“一线天”,市场价值就上去了,而且价格很高。

 

黑聚皮籽料

黑聚皮籽料

 

一线天黑皮籽

去年刷爆玉圈的一线天黑皮籽,27克,120万

5、此黑皮料≠彼黑皮料。

籽料市场中说的黑皮料其实不是我们常常听到的那个“黑皮料”。
在行当内,我们说这是块黑皮料,意思是在说这是块俄料的黑皮料。俄料中有一种玉料,也长有黑皮,黑皮很厚,其下多见白玉,而且俄料的黑皮料玉质不错,排列紧密细腻,有矿物颗粒感,因为资源紧张,市面见到的并不多,现在价格在攀升阶段。

黑皮料

 

黑皮料

 

黑皮料的黑皮外层,往往有一层灰色的石皮,把最外层的这层灰色石皮去掉以后,就可以看到里面的黑皮了。


俄黑皮料

 

俄黑皮料

俄黑皮料
 

还要一种料子我们要注意:籽料的黑皮料与油库料需要分开来。
油库料是和田最近这些年出来的一种新料子,看起来极像青花,又像黑皮,所以容易混淆。

油库料

 

油库料

油库料


油库料放大看,这种黑沁色实是浮在表面的,并没有深入在肉质里面,油库料与黑皮料一样肉质都很细腻,但最大区别在于,黑皮籽料非常老熟,油糯,油库料则显得“轻浮”很多,这种差异最好上手体会,一较便知。

黑皮籽料,颜色比不过黄皮,价格比不过红皮,但胜在那份成熟与稳重,内敛与沉静。它带着一份自我的不羁,不抢眼也不讨喜,却得到很多老玩家的偏爱。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