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和田籽料和“俄籽料”如何鉴别?

2017-06-12 13:05: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籽料其实也只是一个泛称。我们经常说玩玉要玩籽料,但什么是籽料呢?

籽料在百科的解释是:籽料是指在河中天然形成的卵石形玉料,外有籽皮。经过自然的长期风化剥解为大小不等的碎块,崩落在山坡上,再经雨水冲刷流入河中。待秋季河水干涸,在河床中采集的玉块称为籽料。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和田籽料和“俄籽料”的区别。


和田玉籽料原石

和田玉籽料原石

 

外形
  
和田籽料是在河中天然形成的呈鹅卵石形状的玉料,因为长期经过水的冲刷洗礼,所以外表圆滑,看起来很滋润,块度一般比较小。

和田玉小籽

和田玉小籽

 

俄籽料一般块头比较大,很多都是大块的,相反,小块的俄料倒是比较少一些,像和田籽料那种小块的,在俄籽料中却比较少见。

 

俄籽料原石

俄籽料原石

 

毛孔

和田籽料表皮上常常充满像皮肤毛孔一样的细小砂眼,整个表皮呈现既润泽又凹凸不平的麻皮坑状,无论多么细腻的籽玉在自然状态下经过千磨万击的历练,都会在他的表面形成无数密密麻麻的小孔,非常像人的汗毛孔,一般不是人工可以伪造出来的,测光看或者在放大镜下看都很清楚。

秋梨皮籽料原石毛孔

秋梨皮籽料原石毛孔

 

俄籽料中也有毛孔,但毛孔相对比较粗糙,而且比较少,有时候一些毛孔称作坑可能会更合适。皮子也感觉比较厚,有细微处有一些不平整的感觉,不如和田籽料料皮子摸起来手感那么圆润油腻。

 

俄籽料的毛孔

皮色
 
和田籽料在河水中经千万年冲刷磨砺,自然受沁,它会在质地软松的地方沁入颜色,籽料的皮色有很多种,从颜色上来说有枣红皮、洒金皮、黑皮、秋梨皮等等,从皮色的特征上可以分为、薄皮、聚皮或是点皮,也有油皮、沁皮、石皮的说法。

和田籽洒金皮

和田籽洒金皮


皮色鲜艳是俄籽最大的特点,俄籽料的皮色一般很鲜艳厚实,俄籽料有色部分多为灰青、大红、土黄、深咖啡、黑褐等,质地松,色感偏冷,多色并重,且深入肉质里,所以俄籽料一眼望过去很扎眼,缺乏和田玉籽料的含蓄感。

 

俄籽皮色

俄籽皮色

 

玉质

和田籽料在所有玉种是玉质最好的,玉质油润细腻。

俄料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它的白是一种干白、死白,没有灵气。除了白度,从玉质上也能看出一二。玉肉上俄罗斯料僵一些,细腻度上虽然极品俄料也与和田籽料有一拼,但是脂份感上差一些。好的和田籽料的玉质是白中带油的,料质细腻,颗粒感不很明显,结构紧密,而俄料显得比较浆白!

 

 

和田籽和俄籽对比

 

好的俄籽料玉质确实很好,价格也不低。但如今凡是带有皮色的俄料商家统习惯称为俄籽,很多俄籽其实与“籽料”并无关系,用一些俄黑皮料或者染色的料子冒充俄籽或者和田籽料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一点玩家们要多留意。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和田籽料和“俄籽料”如何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