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活玉与死玉该如何区分?

2017-06-12 13:05: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众所周知,和田玉的分类有很多,比如按颜色分,可以为白玉、青玉、黄玉、碧玉、糖玉、墨玉等等。

按产出状况可分为籽料、山料、山流水、戈壁料等等。但是还有一种另类的分类,那就是活玉和死玉。

 

  和田玉籽料蝶恋花牌


活玉和死玉是按照和田玉在佩戴后是否变化的情况来分类的。活玉通过与人体的长期接触,得到滋养。

而死玉由于质地结构稳定,不随着人的滋养而变化。

一般来说,油性大、温润感强的为活玉,发干、无油性的为死玉。

 

  死玉


从对人体健康影响角度来讲,活玉经过佩戴者长期佩戴,玉的圆润玉与灵性会在潜移默化中传达给佩戴者,有利于佩戴者身心健康,也就是所谓的“玉养人”。

如果戴死玉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危害,但是也并没有什么有利的影响,仅仅是佩戴了一个无益无害的装饰品而已。

死玉在许多中国人的眼里是被视为不详之物的,在道教里,道士也用死玉来驱邪镇鬼、封禁冤孽。

这会给佩戴者带来心理上的不适感,影响佩戴者的心理健康,进而影响到佩戴者的身体健康。

 

  死玉


俗话说,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活玉尚且需要三年时间,那么若想让死玉变活,时间会更长,至于时间到底有多长,需要综合考虑死玉本身品质、盘玩程度等。

只有经过长时间的盘玩之后,才可以逐渐激发死玉的分子活力,增进死玉分子运动速度,方能逐渐使其起死回生。

 

  和田玉籽料书山有路把件


死玉并不像活玉那般容易养,要想让死玉养活,大家只能采用长期盘玩养活战略,需要有耐心地经过长时间对死玉进行盘活,方能使死玉逐渐恢复活力。

  前提是大家一定要有耐心长时间不间断地进行盘玩,在实际生活中,其实并没有太多人选择佩戴死玉,即便有死玉,也没有长时间的精力与耐心去养活一块死玉,会直接选择佩戴一块活玉进行盘养。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活玉与死玉该如何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