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和田玉沁色和皮色如何区分?

2017-06-12 13:07: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和田玉沁色,是指和田玉籽料在河床中经千万年冲刷磨砺,自然受沁,他会在质地松软的地方沁上色,在有裂子的地方深入肌理。皮上的颜色应是由深变浅,裂隙上的颜色则由浅至深。这种皮色是很自然的,很喜人,抢眼而不碍眼,并且,色泽随岁月增进愈显亲和力。

沁色往往是单一颜色,少量有两种颜色。沁色会深入至玉的深部,在纵向呈深浅的过渡。

和田玉黄沁挂件

 

通常来说,和田玉籽料原石大多数是带沁的。和田玉籽料在河道中的翻滚,遭受河水的冲刷侵蚀,就会产生一些绺裂或肉质疏松的地方,开始慢慢被水中的锰离子沁入,渐渐形成了各种沁纹。

通常沁色分布于籽玉的裂隙和结构疏松、颗粒粗糙松散之处。

沁色多为黄褐色、黑色,呈团块状、脉状分布,通常比光滑的皮色厚度大,可达几厘米。沁色颜色自然,有层次浓淡的变化。

 

和田玉黄沁仿古兽面挂件

和田玉黄沁仿古兽面挂件

 

和田玉的各种皮色是经历数万年的地质运动的化学反应而形成的。玉是体、皮是衣,先有体后有衣,从矿物学的角度讲,和田玉的皮色只是他保护层。大多数玉的皮,都是和田玉中的氧化亚铁经过长期浸泡等条件在籽料外部形成的各种皮色。


和田玉皮色丰富多彩,如秋梨皮、枣红皮、虎斑皮、葵花皮、洒金皮、乌鸦皮、鹿皮、桂花皮、芦花皮……

和田玉黄皮籽料有凤来仪把件

和田玉黄皮籽料有凤来仪把件


和田玉皮色的鉴别:


在玉石中人工沁色非常普遍,主要的目的是丰富白玉的单调色彩,加入鲜艳的颜色以提高其美感,同时也有仿籽料皮的作用。

市场上有所谓的“二度色”、“二度烧”,也就是在天然皮色或沁色的基础上,再人工染色以加深其色调,使颜色更鲜艳。

二上皮色原石

二上皮色原石

 

人工沁色会给人乱且脏脏的感觉,颜色比较深浮在玉面上,往往较为均匀一致且显得十分呆板。可以用手电筒照射的方式,内部沁色均匀与否。

另外,沁色中还有一种海油处理,是利用激光做的沁色,这种鉴别可以从裂纹鉴别,玉质细软出检查。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和田玉沁色和皮色如何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