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有百花秋有月——品位玉雕中的秋意

2017-08-15 11:48:00来源:玉界臻品

春有百花秋有月——品位玉雕中的秋意

又是一年立秋时,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

立秋后虽然一时暑气难消,有“秋老虎”的余威,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

盛夏光年渐行渐远,秋风秋月,红叶寒鸦将逐渐取代暴雨骄阳,接天莲叶。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曳露为霜。

玉雕师们也把这秋意融入到玉雕作品的创作当中,今借立秋之日,一起品鉴和田玉雕作品中的秋意吧。

糖白玉牌-秋色江南

 糖白玉牌-秋色江南 | 编号:141913

江南的美朦胧而古朴,繁花飘零于绿水,绿水萦绕着古墙, 蜿蜒曲回的小河在秋色晨雾中浅唱低吟。

糖白玉牌-秋色江南

乘一叶扁舟,撑一支船蒿,穿行与白墙绿瓦间, 默然阅读千年江南的历史和亘古柔情的飘零,一泓清水所承载的是似水流年的痕迹和沧桑。秋色江南,百媚种种,千色点点。

糖白玉牌-居高声远

 糖白玉牌-居高声远 | 编号:149988

初唐虞世南诗《蝉》中,有“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之句,认为蝉声远传的原因是因为蝉身居高树之上,而并不是凭藉秋风。言外之意是一个品格高尚的人不需要外在的凭借,自能声名远扬。

糖白玉牌-居高声远

作者巧用糖色俏色雕琢玉蝉高踞玉牌顶端,鼓翅而鸣,身下梧桐繁枝茂叶,有秋风过,一叶飘然零落。此玉牌牌型工整大气、画面动静相生,又以糖白玉独有的色泽来表现秋风梧桐之景,更是相辅相成,别具韵味。

白玉子料山水牌-秋登兰山

 白玉子料山水牌-秋登兰山 | 编号:150318

秋高气爽,大雁北去,临江松柏,瓦屋陋居,朗润山水中,渔翁独钓,配以雅淡白玉,更显气韵闲逸。

白玉子料山水牌-秋登兰山

背面镌有孟浩然《秋登兰山寄张五》诗半阙:北山白云里,隐者自怡悦。相望始登高,心随雁飞灭。

墨玉子料摆件-山居秋暝

 墨玉子料摆件-山居秋暝 | 编号:149826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唐·王维的这首《山居秋暝》描绘的正是秋日新雨过后的山间夜景。此件墨玉作品,也正取意于此。

墨玉子料摆件-山居秋暝

作品选用独粒和田青花子料雕琢,玉质细腻油润,玉色黑白分明。设计师随形就势,以左侧略微凸出的部分雕琢峭壁山居,清泉潺潺。正中则明月高悬,夜鸟归巢,苍松遒劲兀立。明月清光之下,有隐士踏月而行。人与自然,在这一刻,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整器妙用玉色,巧做雕琢,浑然天成的描绘了一幅山居美景,意蕴丰富,耐人寻味。

墨玉子料摆件-山居秋暝

背面只以寥寥数笔,勾勒几丝水纹浪花,又在右侧镌刻“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一名句,与正面的题名《山居秋暝》相对应,雕刻方面,则既保留了子料天成的子皮,又充分利用了青花子料黑白分明的特点,很好的表现了新雨过后,空濛清新的山间美景。

糖玉牌-秋菊

 糖玉牌-秋菊 | 编号:154282

此件作品色泽清丽,牌头为并蒂双菊,牌型呈斧形,古代斧钺多为仪仗,斧又与“府”、“富”、“福”谐音,多寓富贵之意。菊花凌霜而开,为花中四君子,更有吉祥长寿之意。

糖玉牌-秋菊

整器牌型工整,牌头精巧,雕工不冗不赘,意境深幽,颇有念古怀今之风。

糖白玉牌-秋姿

 糖白玉牌-秋姿 | 编号:154338

此件作品选用银杏叶为主题,银杏树生长较慢,寿命极长,有别名叫做“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是树中的老寿星,每值秋日,银杏树叶由绿转而为金黄,绚丽明灿。作品精细雕琢三片落叶,姿态舒徐自然,应风飘落枝头,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广陵秋韵,一时尽显。

糖白玉牌-秋姿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

最后,祝愿大家,

每天都有好心情!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春有百花秋有月——品位玉雕中的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