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和田翠青玉也有仿冒的了!

2017-08-15 11:52: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白玉带绿、百年不遇”,这两年翠青玉作为一个新的玉种,给和田玉行业带来了一缕春风。但也因为时间较短,人们对它的了解并不多,今天朝隆合(ID:taohetianyu)就来说说翠青玉。

 
殷小金 翠青玉兰把件

殷小金 翠青玉兰把件


和田玉当中有一个独特的品种翠青玉,是青海玉中的一个特色玉种。它因迷人的翠色受到很多人的喜爱。青海料中的翠青玉,是白玉中带有娇嫩阳俏的绿色,其特征似嫩绿色的翡翠,纹理细腻独特,色泽美丽丰富,感官非常讨喜。翠青玉的组成矿物成分是透闪石,其产生绿色的致色原因是由铬元素导致。翠青玉大部分都是出现在青海料当中,在新疆和田子料和俄罗斯软玉中也发现少部分带翠色的玉料。

 

张静 翠青连年有余牌

张静 翠青连年有余牌


翠青玉由于矿脉分布的原因,使之出产量较小,尤其是白底艳翠的玉料就更为稀有,所以在市面上成色较好的带有翠色的成品挂件、手镯也显得一物难求,价格自然也是非常昂贵。

上图是收到翠青的样品

近期,新疆质检院金银珠宝所华凌分站在日常检验中收到一批自称是“翠青玉”的挂件样品,白底带翠的品种,底子干净细腻,翠色碧绿美丽,看起来价值不菲。检验人员采用常规仪器对该样品的折射率,密度,硬度等参数进行检测,结果表明,该送检样品的折射率为1.54(点测),相对密度为2.66,摩氏硬度为7。

虽然样品的外观,颜色,硬度都与青海翠青玉接近,但其放大观察结构特征与和田玉有所不同。众所周知,和田玉的结构是纤维交织状,其检测样品的结构是明显颗粒状,这就引起了检测人员的怀疑。

样品里的翠青莲花挂件


为了确定其真伪,检测人员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对样品进行了测试分析。采用红外反射法,该样品显示了石英岩的红外特征吸收峰,采用透射方法,并没有看到有胶的特征吸收峰。在显微镜下观察可以看到绿色部分呈丝网状均匀分布,具有人工染色的痕迹,手持分光镜可以看到红区有明显的吸收宽带。经过一系列的测试发现这批样品实际上是人工染色石英岩。              

翠青仿制品的打灯图     

翠青仿制品的打灯图

                 

虽然该仿制品在外观颜色上与翠青玉很相似,但是常规宝石学参数以及放大观察特征与青海翠青玉有明显区别。建议检验机构在对类似样品的鉴定中应重点观察其放大特征,如果发现疑点,应引起警惕,采用大型仪器进一步测试.。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和田翠青玉也有仿冒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