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激荡与迷茫——奥岩来新疆谈中国玉雕现状与思考

2017-09-18 11:47:00来源:乌鲁木齐晚报艺周刊
 近日,受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邀请,中国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天工奖”创始人奥岩来到乌鲁木齐,与新疆玉界人士探讨、交流。“天工奖”是中国玉雕行业影响力最大、最权威的赛事,也被称为玉雕行业的奥斯卡盛会。

奥岩

新疆宝协会长白文贤等人认为,中国当代玉文化发展20余年来,产业规模从小到大,玉石价格从低到高,市场从平淡到火热,从业者从各自为政到协同作战,和田玉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西文化的交流,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让当代玉文化呈现多姿多彩的变化。和田玉行业面临转折期时,奥岩立足全国对玉雕行业全面深刻的思考,为新疆玉雕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全国玉雕健康发展意义深远。

奥岩谈中国玉雕现状与思考

现象1 西方艺术与东方艺术的冲突

核心提示:在艺术创作中,盲目地“崇洋贬中”,更多地注重形式主义的表现,未得精髓。

在文化领域,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优劣问题,一直存在着争论。那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玉雕艺术。玉雕是一个传统艺术领域,现如今不少受过西方美术理论教育的人才也进入玉雕行业,这是一个好事。这些人才将西方艺术理念引入玉雕,创作出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与行业的思考。有些从业者开始崇洋媚外,一味模仿或者创作西方概念的玉雕作品,开始崇洋贬中,认为传统玉雕已经落伍了。我接触过不少传统玉雕从业者,他们也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做,不知道传统玉雕有没有未来。

我认为,在艺术创作中盲目崇洋贬中是错误的,东西方文化中都有非常经典的雕塑作品,只不过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而形式背后真正有内涵的是审美和文化。中西文化的差别不能只看表面,要抓住核心。西方重写实,东方重写意,二者背后是追求一致的终极审美,所谓殊途同归。

现象2 传统与创新的纷争

核心提示: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品也刻上了时代的烙印,但不变的是中国玉文化一脉相承的精髓,传统与创新不存在矛盾,而是紧密联系。

文化的冲击在玉雕行业中也引起了迷茫,很多人不知道该做传统题材还是做现代题材?

我认为,传统和创新这个命题在古代早就存在,玉雕有着数千年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每个优秀的艺术家都在作品上留下了属于那个时代的烙印,造就了大量传承于世的经典作品。创新并不容易,当今社会,能够将传统的艺术作品原汁原味做出来就很不容易了。创新更不是猎奇,有的奇思妙想实际上是胡思乱想,脱离了传统,一味追求创新,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作品经不起推敲。

创新是在传承基础上的新发展,结合时代特点、时代审美而创作出来的作品一般都会留下时代的烙印,如果每个玉雕从业人员只停留在传统作品上,不往前走,不去创新,那么艺术也就会与时代脱节,这是不可取的。

现象3 力争上游与浑水摸鱼

核心提示:玉雕从业人员越来越多,人群范围越来越广,选对方向,这很重要。

近20 年来,和田玉行业高速发展,这也是行业的透支。面对近几年的下滑趋势,不少人也开始悲观甚至绝望。更有不少人已经退出行业,另谋职业。在玉雕圈里有五类人,创作型、跟随型、探索型、传承型,也有浑水摸鱼型。这里面我十分佩服创作型、探索型、传承型人才,他们的坚持与努力,让玉雕艺术有着传承和创新的完整发展,也让玉雕行业蒸蒸日上。

和田玉行业上升期,动力十足,所以也存在着不少浑水摸鱼的人,还有一些跟随型人,什么作品火就模仿什么,市场什么产品热,就做什么。如今行业的下滑,也是市场的一个大调整,缺乏竞争力的人最终会被市场抛弃,会被行业淘汰。选择做什么样的人,在玉雕创作路上培养正确的理念和方向,这一点十分重要。

现象4 优劣混淆与奖项混战

核心提示:众多大赛涌现,虽不乏精品奖项,但更有影响恶劣的奖项存在。我们应明确:奖项的目的性和奖项的作用性。

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协会的林立,如今全国玉雕类比赛每年至少有30 多场。比赛多了,我十分赞成,这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好事,但有一点需要明确,比赛的目的是为了树立标杆,推出优秀作品,而不是为了争名夺利。假如一件不符合审美标准的作品能拿金奖,不仅是对从业人员的误导,更是对于审美标准的践踏,对行业健康发展更是一颗毒瘤。

在玉雕行业里,其实存在不少优劣混淆的事件。对于产品、作品的优劣不分,对于思想创作领域不正本清源,这非常值得担心。一件作品的审美标准,包含着客观真实原则,主流审美标准,以及从业人员道德。大赛的组织者及评委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是非观,敢于说真话。

现象5 做小圈子还是大文化

核心提示:传统工艺门类该以怎样的态度与其他艺术融合?形式融合,观念融合,还是材质融合?

一个艺术家想要有更好的突破,不光是要在自有领域的专业和精细,还体现在兼容并蓄的胸怀和善于学习的态度。

艺术是相通的,文化也是交融的,古代很多艺术大成者,都精通多门艺术种类,所以做玉雕不能闭门造车,要善于学习其他艺术种类的特点、长处、借鉴一些艺术形式的变化,研究其内核精髓,思考自己技艺的欠缺和提升点,积极探索新的方向,在传承和创新的领域中不断进取。当然,文化知识的提高也非常有助于个人艺术修养的提升,这对于从业者来说意义重大。

奥岩谈中国玉雕现状与思考

奥岩谈中国玉雕现状与思考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激荡与迷茫——奥岩来新疆谈中国玉雕现状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