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些最容易被当“籽料”来卖的大石头!

2017-11-06 12:06: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要知道,在玉龙喀什河,在和田,它不仅仅是只产和田玉,产籽料原石这个真正的玉种,由于地理环境,地貌发育,成矿条件的很大相似,在新疆在和田地区,尤其是白玉河墨玉河流域与昆仑矿脉一带,其实还“隐藏”着大量的“籽料近亲”。

 

△ 一堆长的像籽料的“非籽料”

近亲虽然亲,但终究不是玉,终究不能替代籽料,——虽然,它们真的长得极为相似。

我们一起来看下:

和田玉籽料原石的“近亲家族”——

1、石 英

石英多以白色、黄色为主,属石英组成的变质岩,是石英砂岩及硅质岩经变质作用形成的,这类岩石是籽料甚至山料的“精仿头号”,成分不测试,很容易被其蒙蔽。

石 英

 

 

2、卡 瓦

 卡瓦石

 

 

 卡瓦石

△ 卡瓦石

卡瓦石也叫岫玉,成分和蛇纹石相近。储量惊人,最关键,人家还有类似籽料的毛孔与皮色......

但假的真不了,卡瓦石不仅干涩而且轻飘,籽料独有的强脂感它几乎没有,打灯透光性也差,现在很多商人将一些花色卡瓦当做黄沁籽料来卖...实在是太像了这俩。


3、东 陵 石

 

 

这个长的花里胡哨的石头,其实也是石英来的,但是因为本身含有铬云母,石质看起来油绿油绿的且颜色漂亮带着水透,通常被用作仿碧玉或者翡翠来卖。当然除了绿东陵,还有含蓝线石的蓝色东陵与含锂云母的紫东陵。

 

△ 切面

除此之外,这种石英会有金属点点发光的砂金感,而新疆东陵石内还含一定的绿色纤维状阳起石。这样仿籽料,似乎更有得天优势了。这个石头颜色不仅多样,还很漂亮,除了碧玉翡翠,它还是青花籽料的“同胞”。

东陵石

 

东陵石

△ 都是东陵石

4、叶 腊 石

这个石种属黏土矿物,虽然硬度低,非透闪石成分,但胜在灰白乳白淡黄的颜色丰富,且质地很细,有滑润感,具蜡状光泽,而且这个料种颜色不单一,因含铁的氧化物或汞元素,有时呈现褐红色。
通常造假成新疆山料,黄口料,或戈壁料。

叶 腊 石

 

叶 腊 石

 

5、煤 精

这个煤精快成精了——主要元素是碳矿物,而且硬度低,密度小,由于它的纯墨色,从外观上已欺骗了多少喜欢玩墨玉籽料的玉友。但是真假一上手即可分辨出来,煤精料子相对墨玉青花分量很轻飘,密度硬度明显不足。

煤 精

 

煤 精

 

6、京 白 玉

这俩货相对以上,内地的玉友见的概率就大了许多,但认不认识实在不好说。

京白玉,顾名思义最早从北京西部郊区开采出来而得名。也是石英颗粒,性脆,韧度不够。它能精仿白玉籽料甚至羊脂玉的最大相似之处在于——非常白,微透,纯净少杂质,而且料子还润,抛光后又细又润。

 

 京白“羊脂玉籽料”

△ 京白“羊脂玉籽料”

7、汉 白 玉

听起来是不是很耳熟?与京白玉一样,它也产在北京,在房山大石窝镇高庄村,其实就是大理石碳酸钙矿物,质地坚硬洁白。

汉白玉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很多,沾“白玉热”的光,许多汉白玉被冒充白玉籽料来忽悠年纪大、望以玉养生的老人。汉白玉养不养生姑且不论,但卖成羊脂玉价欺骗玉友就不对了。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这些最容易被当“籽料”来卖的大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