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和田玉的价格为什么差别那么大?

2018-01-04 12:19: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和田玉价格一直呈冰火两重天态势,高端和田玉价格一枝独秀,持续攀升;低端和田玉价格却差强人意,最便宜的仅在百元左右。价格差距之大,以致很多玩玉多年的老藏友都无法完全弄明白,只能勉强凭着经验和直觉去揣测。其实能够影响和田玉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主要的是下面几个方面。

和田玉的价格为什么差别那么大——朝隆合

 

林国华 和田玉籽料道德天君把件

林国华 和田玉籽料道德天君把件

基础价格一般由产地决定

大家都知道,广义上的和田玉产地众多,俄料、青海料以及韩料都算是和田玉(hetianyu),其实说起来,产地决定基础价格,并不是很严谨。因为产地只是说明出产好玉的概率,并不是说出的都是好料,新疆料(xinjiangliao)不一定都是好料,而俄料也并不意味着都是差的,就是这个理。

所以产地能够决定的是同一级别的料子。举个例子来说明,顶级的籽料自然是比顶级的俄料要贵,顶级的俄料比顶级的青海料强一点。总之,产地能够决定的也只是一块玉的基础价值,经验老道的人可以在此基础上根据品质勉强估价,而刚入门的新手小白,其实最应该看的,还是品质。

和田玉的价格为什么差别那么大——朝隆合

 

墨玉青花印章

墨玉青花印章

 

本身的价值还是由玉的品质决定

对于绝大部分的朋友来说,买到的基本都是属于和田玉雕件,而并不是想要买原石和玉矿,因此并不需要特别的注意这块玉是属于哪个产地的,而且相比起产地来,品质才是最能够决定一块玉的价值好坏的因素。

一块品质好的和田玉石(hetianyushi),其具体标准是:

1、要体如凝脂

理解起来就是,这块玉给你的感觉首先就应该像一块“凝脂”,像羊脂、像猪油,油油的,糯糯的,酥酥的,触摸起来有种十分柔润细滑的手感。

2、精光内蕴

从视觉上感觉一块和田玉吊坠,它的光泽给人的感觉与翡翠是两种不同的感觉。翡翠泛玻璃光,感觉光就发自翡翠的表面,而和田玉的光泽,给人一种是从玉质内部发出,有一种大部分光泽被锁在玉体内部,显厚重,光泽蕴含在里面,就像一个人,气质内在而不外露。 

和田玉的价格为什么差别那么大——朝隆合

 

天地黄皮小籽

天地黄皮小籽

 

3、要质厚温润

温和润都是一种触摸的感觉。和田玉不像一般玉石那样,是彻底的冰冷,而是看上去和触摸起来,都是温润的感觉。


4、要坚硬细密

和田玉硬度很高,莫氏硬度6.0~6.5,以及由于组成粒度极细,所以质地非常细腻,是古人所谓的“缜密而栗”。和田玉的内部结构决定了它坚硬细密的特点。一般来说,具备这四个要素的便是好玉。好玉,价值自然高。

和田玉的价格为什么差别那么大——朝隆合

 

和田玉手镯戒指

和田玉手镯戒指

编辑: 罗成

和田玉的价格为什么差别那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