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厚才薄意石上画——海派玉雕大师万伟

2018-01-18 12:38:00来源:玉界臻品

海派玉雕素以“海纳百川”和“精工细作”闻名世界,绘画、雕塑、书法、石刻、民间皮影和剪纸、当代抽象艺术,只要是“美”,海派玉雕师们就能将他们运用在作品中,海纳百川,兼容并蓄。

提到海派玉雕,就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是极简主义的践行者,他能用最简洁的工艺,最朴实的作品,表现出最悠远的意境。他的玉雕作品,有夜泊瓜州的幽静,有秋登兰山的清新;水有荷塘色,天有凤来仪。他就是上海玉雕大师万伟。

▲ 羊脂白玉子料挂件-翠鸟阳春 | 玉器编号:136130

他的作品题材丰富,以涉猎广泛著称;在他的一些作品中你不难找到刘忠荣大师的刀法和卢开飞俏雕的影子,他将“薄意”工艺运用到子玉创作中,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

▲ 糖白玉牌-黄财神 | 玉器编号:162595

所谓“薄意”雕刻,即是从浮雕技法中逐渐衍化而来的,它犹如一幅微微浮起的国画,取材广泛,讲求意境,人物、山水、花鸟尽在其中,情景交融,回味无穷。薄意雕刻最早是寿山石雕的表现技法,其雕刻层很浅,创作讲求中国画理,笔墨韵趣。它是具有国画与雕刻特点的艺术,既能品赏,又适于抚玩,更耐人寻味。

▲白玉子料挂件-喜报三元 | 玉器编号:162590

薄意的构图布局,注重意境和气韵,与中国画同理。因此在创作之余,他注重国画的研习,并广泛吸收其他姊妹艺术的养分,用来提升自己的创意和构思。他提倡按材施艺,因色构图,避格取巧,掩饰瑕疵的创作原则。在业内他的作品给人以艺与画理融为一体的感觉,构图巧妙,层次丰富,清新隽永,意境深邃,让人过目难忘。

▲糖白玉摆件-禅境 | 玉器编号:162604

作品以薄取胜,以简见长,雕琢灵活多变,简练概括,层次分明,通过各种技法的运用,表现出物体的质感和立体感。 使作品展现出与众不同的韵味。

▲墨玉子料-山水牌 | 玉器编号:162591

作者借其和田玉青花料黑白特点,自然形成了山水之色,同时点缀遒劲的老树、邈绝的磴道等等,画面简壮,崭绝峥嵘之中又有与世隔绝的氛围。在山水之色中,作者雕刻两位隐士点缀其间,隐士的高洁情操和隐遁情怀与山水之苍古、肌理之斑驳自然融合、交相辉映,形成了天人合一的艺术美感。

▲白玉子料牌-江行 | 玉器编号:162592

远山近树,流水悠悠,云水浩淼间,扁舟一叶轻泛。作品玉质细腻油润,光润莹洁,整器层次分明,工法娴熟流畅,留白处水天相接,明月高挂,顿生身临其境之感。

“厚才薄意石上画,清新隽永意无穷”。万伟的作品不仅仅让我们看到了海派玉雕“海纳”和“精作”的风格特点,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制玉者的不懈追求!

编辑: 罗成

厚才薄意石上画——海派玉雕大师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