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赏玩佳品——和田玉扳指

2018-01-18 12:40:00来源:玉界臻品

“快马飞生耳后风,浮麋数肋中无空。漫言刻玉占佳兆,发羽抨弦屡此同。”这是身为九五之尊的乾隆皇帝咏赞玉扳指的一首御诗,一生爱玉的他,对扳指情有独钟。

碧玉-山水扳指

 冯钤 碧玉-山水扳指 | 编号:162586

千百年来,从当初的弓射实用器发展成为赏玩的对象,小小的玉扳指上,记录了中华悠久文化的源远流长,也成为收藏界的一道亮丽风景。

 冯钤 碧玉-山水扳指 | 编号:162586

爱看清宫剧或者对民国收藏有所了解的朋友,对扳指应有所了解。而事实上,清代也的确是扳指发展的巅峰时期。清代的又名“板指”、“班指” 或“梆指”,几乎是八旗子弟、贵胄人家必不可少的装饰物。

 冯钤 墨玉子料扳指-无穷 | 编号:162584

但扳指的历史绝不仅止于清代,事实上,早在几千年前,华夏大地就已出现了扳指了。据考证,扳指初见于商代,盛行于春秋、战国时期。最早的扳指是一种护手工具,人们将它佩戴在勾弦的手指上,用以扣住弓弦,同时也预防急速回抽的弓弦擦伤手指。古人因此称它为“机”,意义类似于“扳机”,表示扳指的作用相当于扳机。

从清乾隆、嘉庆朝开始,扳指的实用性逐渐丧失,人们用各种美玉材料制作扳指,还在上面雕刻了龙马、花草、山水、人物、诗词等纹饰和图案。近年来,样式小巧、工艺精湛的扳指受到市场青睐,价格一路攀升。

 冯钤 碧玉扳指-逐云 | 编号:162576

收藏和田玉扳指的标准,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要看扳指的材质,二是要看扳指的工艺。和田玉扳指的保养基本和玉镯的保养差不多,将手洗干净,时常把玩是最好的养护方法。不管是何种扳指,磕碰是大忌,所以佩戴时一定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冯钤 碧玉-云龙扳指 | 编号:162567

编辑: 罗成

赏玩佳品——和田玉扳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