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和田玉与相似玉石的鉴别

2018-03-22 11:25:00来源:新疆质检院和田玉检验中心

目前,我国市面上较为普遍的和田玉相似玉石有蛇纹石玉、石英岩、钠长石玉以及玻璃等等,下面我们逐个对其鉴别方式进行介绍:

1、和田玉

阳起石以及透闪石为软玉的主要组成矿物,是纤维状的矿物集合体。所具有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光泽。和田玉为油脂光泽、玻璃光泽或蜡状光泽;第二﹑结构。软玉则为毛毡状结构,其结构颗粒更为细小,同时,软玉的外观在颜色方面更为均匀、细腻;第三﹑密度。软玉为2.95g/cm3;第四,和田玉折射率为1.61。

2、蛇纹石玉

蛇纹石为蛇纹石玉的主要组成矿物,其同和田玉有以下区别,第一﹑颜色,蛇纹石玉一般的颜色为黄绿色,色泽相对较钱,且分布较为均匀,第二﹑光泽。蛇纹石玉光泽为玻璃至蜡状光泽,且不存在翠性;第三﹑硬度。同和田玉相比,蛇纹石玉的密度硬度较大,为2.5至6之间;第四﹑密度,蛇纹石玉的密度为2.57g/cm3,同和田玉相比更低;第五﹑外观。蛇纹石玉经常具有白色或者黑色的团块以及斑点。

3、石英岩

显晶质以及隐晶质为石英岩的主要组成矿物,其同和田玉相比有以下区别:第一﹑结构。软玉为毛毯状结构,而石英岩为粒状结构,同和田玉相比颗粒更大,第二﹑密度,石英岩的密度为2.65g/cm3,同和田玉相比更低;第三﹑折射率,,石英岩为1.54;第四,吸收光谱,石英岩一般不具备无特征吸收谱线。

4、玻璃

玻璃为非晶质结构,市面上经常出现各种颜色,和碧玉相比其外观更为相似,同和田玉相比具有着下述区别:第一﹑结构,非晶质结构,在外观的颜色方面分布的更为均匀;第二﹑密度同和田玉相比,玻璃所具有的密度2.30-4.50g/cm3;第三﹑折射率,和田玉的折射率为1.61,而玻璃为1.47-1.700.

编辑: 罗成

和田玉与相似玉石的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