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佩玉的文化内涵

2018-04-17 12:56:00来源:玉界臻品

在玉佩中,往往运用了人物、走兽、花鸟、器物等形象和一些吉祥文字等中国传统图案造型。以民间谚语、吉语及神话故事为题材,通过借喻比拟、双关、象征及谐音等表现手法,构成“一句吉语一副图案”的美术表现形式。

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充分体现了玉石文化的精髓。玉佩中中国传统图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体有吉祥如意类、长寿多福类、家和兴旺类、安宁平和类、事业腾达类和避邪消灾类等,其中以吉祥如意类图案为多。

 碧玉挂件-灵芝如意 

 

吉祥如意类:

反映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祝愿。在玉佩图案中主要用龙、凤、祥云、灵芝、如意等表示,这类图案的玉佩一般适合各种消费者佩带。

 白玉子料挂件-如意平安锁 |

长寿多福类:

在玉佩图案中主要用寿星、寿桃、代表长寿的龟、松、鹤等来表示,表达人们对健康长寿的期望与祝愿,佩带人群以中老年为主。

 黄玉挂件-长寿富贵 |

 白玉挂件-长寿富贵 |

家和兴旺类:

表示希望夫妻和睦,家庭兴旺,玉佩图案主要用鸳鸯、白头鸟、鱼、荷叶等表示,这类图案的玉佩往往作为结婚喜庆的礼品相赠,或表示夫妻恩爱,家和万事兴 。

 墨玉子料挂件-荷·和 |

 墨玉子料把件-相濡以沫 |

安宁平和类:

表示现代社会里人们对安定、平和生活的向往,代表的玉佩图案主要用宝瓶如意等表示,对一些常年工作在外或工作、生活漂泊不定的人佩带,以寄托家人对他的平安祝福。

 白玉-素面平安牌 |

 

 黄玉-如意平安牌 |

 

事业腾达类:

象征人们对个人成就和前途的向往与祝愿,代表的玉佩图案主要用荔枝、桂圆、核桃、鲤鱼、竹节等表示。

 白玉子料挂件-喜报三元 |

 

 白玉子料挂件-节节高升 |

玉佩中的传统图案形式多样,寓意深刻,数不胜数,他浓集了中华玉石文化的丰富内涵,是华夏传统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光彩夺目的奇葩。玉佩与其他珠宝饰品不同的是,它在对人们进行装饰的同时,更在乎人们的精神感受,已成为人们精神寄托的直观表达形式。

 白玉(翠青)把件-祝福 |

在强调个性化和注重精神感受的时代,佩带蕴藏有丰富东方文化内涵的玉佩,更能体现出自己的个性、品位和民族气质。

编辑: 罗成

佩玉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