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雕中的最佳搭档——昆虫与瓜果

2018-05-25 13:37:00来源:玉界臻品

四月春深,正是扬城柳絮飞舞的季节,天气也变得越来越热。随手翻了一下日历,才发现原来谷雨已经不期而至。雨生百谷,故曰谷雨,而谷雨已经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了。

  谷雨前后,市面上的瓜果好像也一下子丰富了起来,当然了,伴随着时鲜瓜果而来的,还有那些小小的、恼人的昆虫们。以前人们看到瓜果蔬菜上的虫洞虫眼都会抱怨说这菜长的不好,这么多虫洞。而现在,看到虫洞,多数人则会以一种无奈的欣然口吻说,唉,不错,这菜看来没怎么洒农药!

  不过这些苦恼,在玉雕中可并不存在,玉雕中的虫与瓜果可是十足十的最佳搭档呢! 

  这不,茄子就带着它的好搭档螳螂先行露面了:

碧玉巧雕挂件-步步为赢

  前不久,我们刚在另一篇文章里说到过茄子,说茄子因形似官帽,因此常有加官进爵的寓意。而螳螂,一直以来都有仪表堂堂、如意郎君等寓意,这两位搭档在一起,那真可谓是才貌双全、高官得做,绝对的人生赢家啊!

  下一个登场的,是可爱的小豆荚和它的老朋友小甲虫:

碧玉挂件-小豆荚

  四季豆,又称发财豆、福豆,有四季平安的寓意。而甲虫呢,一个“甲”字就道尽了它的身份、地位。什么是“甲”,说白了就是天下第一。富甲天下,甲冠一方,科举考试中的状元郎要按书面语来说,那就是一甲一名。怎么样?够牛的吧!

  再看看背面,哟,还藏着个小小的豆荚呢。大豆荚色泽浓翠饱满,荚身裂开,青色圆豆隐约可见,小豆荚则精致可爱,看去生机勃勃,难怪小甲虫这么留恋不舍呢!

  接下来出场的,是乖巧可爱的小花生和……

  咳咳,小甲虫,你怎么又来了,你这个出镜率也太高了吧!而且你这么脚踩两条船真的好吗?

  小甲虫(小小声的):我是黄色的,上面那只,它是黑色的……

糖白玉挂件-连生一甲

  甲虫栖于相连的两个花生壳上 ,寓意:“连生一甲”。怎么样,这搭档也不错吧!

  最后出场的是传统经典搭档小玉米和……小蝙蝠?

  导演!导演!这剧本不对啊,这里是蔬果、昆虫专场,怎么混进来蝙蝠了?

  好吧好吧,看在你俩口彩好、一贯口碑也不错的份上,我就睁只眼闭只眼了!

糖白玉挂件-福满堂

  玉米和蝙蝠,那还用说,金玉满堂福临门!这样的好口彩,错过了这里,还有哪儿?

编辑: 罗成

玉雕中的最佳搭档——昆虫与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