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财神—和田玉中的另类财神

2018-07-17 13:00:00来源:玉界臻品
 说起招财的玉雕,首要说的当然是财神!在玉文化世俗化的进程中,我国出现了许多表示吉祥富贵的玉雕题材,财神就是其中非常普遍的一种形象。

 
   ▲ 羊脂白玉挂件-小财神 

民间供奉的招财进宝财神,它除了分为文武两类财神以外,还被划分为五路财神,分别为文、武、义、偏、富这五类。它们虽然取得财源的方法不同,但都能给佩戴之人带来财运。尤其是从商之人,若是佩戴一款财神挂件,能够护佑财运,招来四方之财。

 
   ▲ 黄玉挂件-纳福财神 

和田玉财神挂件往往雕琢精美,多采用圆雕技艺,将财神形象活灵活现的雕琢出来。人物类雕琢向来都是难点,毕竟人物是大家最熟悉的题材,要雕琢出来,既不落俗套,又不失真实,往往考验雕师的技艺。财神挂件的难度同样在于此。

 
   ▲ 墨玉子料摆件-武财神 

财神的种类很多。中国民众供奉的财神主要有七位,分别是:北朝时期河北曲周县令李诡祖、范蠡(浙商)、管仲(徽商)、白圭(晋商)、关公(关帝阁)、比干(文财神、冀商之祖)、赵公明。

 
   ▲ 碧玉牌-关公(插牌)

除此之外佛经中有记载北方多闻天王(毗沙门天)具有财神的功能属性,亦称“财宝天王”,在藏传佛教中习称其为“黄财神”。

 
   ▲ 黄玉挂件-黄财神

黄财神又名黄布禄金刚,是藏传佛教各大教派普遍供养的五姓财神之一,为北方司财众部之首,掌诸宝库,为众财神之首。黄财神一面二臂,本尊形象为肚大身小,双手有力,肤色金黄,右手持摩尼宝珠,左手轻抓口吐珠宝的吐宝鼠。头戴五佛宝冠,身着天衣,蓝色莲花及珠宝璎珞作严饰。胸前挂乌巴拉念珠,以如意坐左脚曲,右脚轻踩海螺宝,安坐于莲花月轮上。诚心持诵黄财神心咒,可获其庇佑能财源广进,免除穷困,以及一切经济窘困。藏地民间对他十分崇拜,有如汉地财神(赵公明)等一样的地位和影响。

 
   ▲ 黄玉牌-黄财神 

最后,在选购一款和田玉财神时,千万不要认为随随便便挑选一款就行了。若质地不好,其价值几乎是没有的。因此,质地细腻,手感温润的才是值得选购的!

编辑: 罗成

黄财神—和田玉中的另类财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