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奉匜沃盥见礼仪——玉雕仿古器皿“匜

2018-07-17 13:01:00来源:玉界臻品

   对于收藏和田玉玉雕的行家而言,从古到今,器皿一向都是玉雕收藏中的重器。事实上,在古代,能工巧匠在相玉时,首先看的也仍是能否出器皿,其次才会想到其他物件,器皿这种形制在玉雕中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 陈大军 青玉-螭龙匜 

  必须得说的是,器皿类是当今玉雕行业中最费时费工且难有创意的门类,其造型大多借鉴古青铜器与古陶瓷,且在此基础上有所发展。

   

  今天,玉界臻品为大家带来一组仿青铜器造型的器皿件——匜(yí,音同“仪”)。

  
▲ 叔上匜 西周晚期 藏故宫博物院

  匜是中国古代贵族举行礼仪活动时浇水的用具,出现在西周中后期(约2700多年前),盛于东周。早期匜为青铜制,形制类似于现在的瓢,前有流,后有鋬(音:pàn,即柄),为了防止置放时倾倒,匜大多底部带足。

  
▲ 马洪伟 夔龙纹青玉匜

  汉代以后出现匜金银器、匜漆器、匜玉器。匜有的有盖,有的体高,有的全身布满花纹,造型不一。

  
▲ 陈大军 白玉 -饕餮纹螭龙匜

  《左传.僖公二十三年》有“奉匜沃盥”的记载,沃的意思是浇水,盥[guàn]的意思是洗手洗脸,奉匜沃盥,是中国古代祭祀典礼之前的重要礼仪。匜为先秦礼器之一,用于沃盥 之礼,为客人洗手所用,相当于现代的瓢或舀水器。

  
▲ 陈大军 青玉-兽耳匜

  近年来,玉雕仿青铜器器皿可谓是大行其道。温润雅致的玉与古朴凝重的青铜器一旦结合,就代表 了一个新的方向,它不但是传承,更多的还是创新。而它之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也说明传承与创新对于玉雕这一古老行业的重要性。

  
▲ 马洪伟 青玉-(把玩)螭龙匜 

  
▲ 陈大军 白玉-螭龙匜

  
▲ 陈大军 白玉-凤头匜

  仿古不泥古,将古韵和现代审美有机结合,采用古人的艺术构思、工艺特点以及雕琢技法等,将现代布局设计参透到传统题材中去,使所创作品既有传统韵味,又有创新发展。不惟古,也不一味求新。

编辑: 罗成

奉匜沃盥见礼仪——玉雕仿古器皿“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