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丝玉亮相 “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2018-08-19 09:51:00来源:央广网

 

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常宝摄)

    央广网8月19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王书庆)近日,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共八个展厅,展出面积近万平米,来自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及中青年工艺美术创作人员创作的900余件套优秀作品参展,其中包括玉雕、石雕、木雕、陶瓷、金属工艺、织染绣、漆器、玻璃、唐卡、传统工艺家具类。同时展出中国工艺美术馆部分馆藏精品,涉及新中国成立至今各个时期的工艺美术大师、老艺人的代表作品。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参展的作品(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常宝摄
    具有悠久历史的金丝玉,首次参加由国家级艺术研究机构主办的国家级公益型展览,对弘扬中国玉文化,引领金丝玉行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经过近十余年大家的共同努力,金丝玉从远古走来,一步一步进入了人们的视线,逐步受到大众的关注和热爱,金丝玉的历史、文化和审美价值正在逐渐被社会大众认知和传播。

 

 

 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上的展示的金丝玉作品(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常宝摄)
    据了解,由中国玉文化研究会金丝玉专业委员会推荐,经过专家组的评定,遴选出四件金丝玉作品参加在国家最高艺术殿堂举办的展览。中国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金丝玉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常宝:“这是对金丝玉行业的鼓励和鞭策。借这次展览展示的机会,我们将与同行们进行切磋和交流,找差距,补不足。继续坚持两创方针,弘扬工匠精神,创作出更多更好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优秀作品,使金丝玉行业在我国文化和旅游事业的繁荣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上的展示的金丝玉作品(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常宝摄)
    金丝玉寓意为洒落在金色丝绸之路上的五彩美玉,是产于新疆及周边戈壁大漠干燥地域的一种极富传奇色彩的玉石,因为色彩丰富稳定性好,符合古籍记载的五色石的实物特征和地理方位,被誉为女娲五色石。

 

 

2018年7月历经99天,高12.98米的巨型女娲五色石雕塑在金丝玉故乡新疆福海落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常宝摄)
    几千年来,金丝玉身处大漠戈壁深处,采集难度大,鲜为人知,金丝玉的再发现得益于近年来交通工具和导航科技的发展,过去无人敢去的“死亡之海”,现在人头攒动,金丝玉就是在近年全民捡玉寻宝运动中被发现的。令人惊讶的是,考古发现金丝玉的使用历史悠久,文物从旧石器到历朝历代都有。金丝玉一经发现,就受到了两岸同胞和新疆各族群众的热烈追捧,“中华母亲石”、“女娲五色石”,金丝玉已经成为两岸交流和民族团结的纽带桥梁。
出土的金丝玉石器(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常宝摄)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金丝玉》专著(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常宝摄)

 

    经过专家学者和广大从业者的努力,金丝玉的学术研究、玉雕创作、文化交流和产业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果。2016年两岸金丝玉爱好者以金丝玉祭拜始祖女娲,在世界华人中产生重大影响;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金丝玉》专著,系统讲述了金丝玉的考古、鉴定、分类、文化和产业开发等问题,并走出国门参加了阿布扎比国际图书展,和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为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被中央电视台报道;2018年7月历经99天,高12.98米的巨型女娲五色石雕塑在金丝玉故乡新疆福海落地,金丝玉已经成为传播中华文化、凝聚中华认同的鲜活载体。

 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上的展示的金丝玉作品(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常宝摄)

 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上的展示的金丝玉作品(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常宝摄)

 

编辑: 罗成

金丝玉亮相 “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