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十年玉雕路上走来 此生只爱和田玉-访新疆玉雕大师莫雪冰

2018-08-21 20:14:00来源:央广网

  

新疆玉雕大师莫雪冰介绍新疆和田玉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21日消息(记者罗成 )8月20日,在玉雕行业摸爬滚打二十年的新疆玉雕大师莫雪冰,谈起自己的润德轩和田玉交流会所,非常自豪。2017年,荣获新疆宝协给予的新疆玉雕大师荣誉称号,他的五名徒弟,也分别有三人被评为新疆玉雕工艺师、两人被评为新疆玉雕新秀,让玉雕行业的同行们刮目相看。  
莫雪冰说,这一切都来之不易,新疆国家级玉雕大师郭海军、陶虎等人也多次进行指导,新疆和田玉信息联盟轮值主席马国钦也不断的给提出建议,在玉雕届向各位玉雕大师不断学习,让他受益匪浅。

 

  
新疆玉雕大师莫雪冰雕琢和田玉

  莫雪冰的玉雕作品,多次获得新疆国石杯金奖、银奖,铜奖。他的玉雕工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二十年很长,二十年很短,时间就像莫雪冰手中正在雕琢的和田玉,在慢慢的变化。对于手中的每块和田玉籽料,他都十分珍惜,在没有经过精心的构思、设计之前,他是不会轻易对一块和田玉下刀的。  
“每一块和田玉籽料,都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舍利,我们要向对待自己的生活一样,认真对待。出一件和田玉作品,就一定是艺术品,一件形象、生动、具有生命力的艺术品,带给人们一种视觉的盛宴、一顿心灵的大餐。”  
莫雪冰说,这就是玉雕艺术的魅力。一件件优秀玉雕的创作成功,绝不是一蹴而就。它除了需要遇到一块可塑性很强的原石之外,更重要是作品创作过程中的思维,这必须要求作者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创作功力。

 

 

 
新疆玉雕大师莫雪冰作品
莫雪冰从西南交大毕业后,本来就喜欢画画的他,又在开照相馆的父亲的影响下,开始到处写生,人物、风景、山水,都不断的在他笔一一展现。1998年,在乌鲁木齐北京路美克家私负责做床头雕花设计的莫雪冰,无意看到友好一家玉器店的玉雕作品,他觉得玉雕的手法还可以更好,也想自己尝试一下。随后,他毅然辞去了每个月2400元高工资的设计师职位,到福园玉器厂从学徒开始,跟随如今同样为新疆玉雕大师的高峰学习玉雕。  
“当时就是喜欢和田玉雕刻,没想到,这一辈子就从进玉雕厂的那一刻起,就再也离不开和田玉了。”莫雪冰笑着说。2006年,由于他出货快,玉雕技术精湛,设计创新也得到大家的认可,莫雪冰在进入玉雕厂8年之后,担任厂长,负责64人的玉雕厂的选料、设计,同时还到南门玉雕厂接活儿。

 

 

 
新疆玉雕大师莫雪冰作品 
莫雪冰雕刻的笑佛重在传神,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别出心裁,活灵活现,自成一派。雕刻笑佛也是他的拿手好戏,他雕刻出来的笑佛不随俗,不呆板,笑的自然,每一缕微笑都是从内心发出。脸部表情折射出慈善的笑,自然、亲和、平易近人,他的笑佛形态各异,憨态可掬,让人捧腹。  
2008年,本着进一步提升自己,渴望玉雕技艺得到进一步升华的莫雪冰,先到了扬州,跟随师傅仲卫东学习玉雕技艺;一年后,又到上海学习子纲牌的雕刻,在不断拜师学艺中,他的雕刻技艺再次突飞猛进。2011年,回到了和田玉籽料的原产地新疆。他觉得新疆和田玉市场更大,好料多,大料也多,更方便自己进行创新。从自己买雕刻机雕刻开始,到2013年自己开玉雕厂,带着十几名徒弟撑起了玉雕厂,买料、设计、雕刻……当年,他被新疆宝协评为新疆玉雕工艺师,同时也将玉雕工作室迁到了卫星广场卫星路8号,成立了润德轩和田玉交流会所。2014年,担任和田玉信息联盟常务理事。

 

 

 
新疆玉雕大师莫雪冰作品 
谈到玉雕的创新,莫雪冰说,要尊重传统,合理化、人性化,要学会发现原石的自然美,选一件和田玉原石,要首先看它适合什么题材,在设计中充分利用原石的形态、皮色,让玉雕作品拥有美好的意境,富有创意。  
莫雪冰的润德轩和田玉交流会所,徒弟都已经成为了新疆玉雕新秀、新疆玉雕工艺师,他说,自己要和他们一起进步,让他们也早日踏入新疆玉雕大师的行列,这是一种责任,一种工匠精神的传承。

 

 

同时,莫雪冰还告诉记者,他现在还联系了社区,准备在社区介绍下,帮扶残疾居民,免费传授他们玉雕技艺,让他们也能够掌握一门技艺,足不出户就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如今,和田玉不仅是一种品位的体现,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是上层人士首选的藏品。它以其低调又不张扬的性情,在这个最张扬的年代显得优雅而神秘,却又让人忍不住去探索和追寻,正如这位新疆玉雕大师莫雪冰一样,低调有内涵。

 

编辑: 罗成

二十年玉雕路上走来 此生只爱和田玉-访新疆玉雕大师莫雪冰

关闭